開核災聽證會 吳敦義:沒問題

【中央社22日電】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黃昭順今天要求,行政院應於1個月內召開核災聽證會;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沒問題」,也會向立法院完整報告,讓社會更瞭解核能安全。

日本發生強震與海嘯,造成核能電廠災害,引發世界憂慮。吳敦義下午在立法院答詢時說,全世界看到這麼先進的日本都會出這樣的狀況,誰會對核子事故不擔心?「都會擔心」。

黃昭順在立法院質詢時要求,行政院是否該辦1場核災聽證會,清楚告訴民眾,台灣核能政策是什麼?否則人民對政府信心會一直往下走。

吳敦義表示,「我們會做,現在正在做準備工作」,他會等看完4座核電廠後,再聽經濟部對發電各種考量,及立法院結束施政總質詢,那時日本核子事故處理可能也初步告一段落,冷靜下來看真實理性數字與狀況,民眾會更安心。

黃昭順追問,給行政院1個月時間準備開核災聽證會夠不夠?吳敦義表示,「夠,沒問題」,他們準備在立法院做較完整報告,讓社會更瞭解。

綠質疑總統網聚 府:雙重標準

【中央社22日電】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今天說,民主進步黨問政有嚴重雙重標準,難道民進黨首長與網友聚會是傾聽年輕人聲音,總統馬英九辦網聚就叫不務正業?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質疑總統馬英九準備辦網聚是不務正業、捨本逐末。羅智強晚間表示,請問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網友不是台灣人民嗎?網友聲音不是台灣聲音嗎?

他說,民進黨問政有嚴重雙重標準,先不說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都辦過網聚,民進黨縣市長如嘉義縣長張花冠、高雄市長陳菊都曾辦過網聚。有沒有人批評這兩名縣市首長放著市政工作不管,不務正業?

羅智強表示,很難想像,民進黨竟用這麼迂腐、傲慢的態度看待網友發聲。和網友面對面交流也是政府首長傾聽民意的方式,試問蔡英文和蘇貞昌在民進黨執政時,是否曾到基層與民眾座談?如果有,是不是放著政務不管或不務正業?

他說,若民進黨認為馬總統與網友見面交流叫「不務正業」,請蔡英文在參選總統政見上加「如果當選總統,立刻關閉與網友溝通大門,絕不舉辦任何形式的網友見面會」。

羅智強表示,馬總統如何辦網聚,目前仍在蒐集意見,日期與形式還未決定,相關籌備也需要時間,會配合馬總統國政行程,挑選合適的時間舉辦;總統府會辦「會前會」,與網友一起腦力激盪,民進黨不要「見到影子就先開槍」,以偏頗成見批評。

原能會:全台輻射監測值正常

【中央社22日電】日本強震引發海嘯、核能電廠災變,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輻射偵測中心今天表示,全國30座輻射監測站至今未偵測出超標的輻射值;對日本海產、食品、蔬果也持續檢測中。

這些輻射監測站設在全國各縣市,與輻射偵測中心連線,若環境中輻射值異常,立即回報至偵測中心。

偵測中心人員表示,前蘇聯車諾比核電廠20多年前爆炸,1週後全台各氣象站的空氣中都檢出異常輻射劑量。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每天送到偵測中心檢測的日本海產、蔬果及食品等數量逐日增加,從最先的5件增加到現在的20多件,但只有19日送到的生蠶豆樣本外殼偵測出輕微輻射污染,已通知主管單位銷毀。

高雄市政府海洋局今天也表示,依行政院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18日抽檢市售冷凍秋刀魚片結果,都符合規定,完全未檢測出人工核種,請民眾安心食用秋刀魚。

市府海洋局表示,秋刀魚漁業是高市重要產業,遠洋漁船每年上半年先在祕魯、智利外海及阿根廷福克蘭群島海域捕撈魷魚返航後,6、7月間再轉往北太平洋公海捕撈秋刀魚,目前市售秋刀魚是去年捕獲,安全無虞。

呂秀蓮退總統初選 民進黨尊重

【中央社22日電】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宣佈退出民主進步黨總統初選並辭中執委時表示,願民進黨恢復創黨精神。民進黨中央黨部說,呂秀蓮的決定對初選影響很大,尊重並肯定呂秀蓮的決定。

呂秀蓮下午行程是「中國政策記者會」,在談論中國政策後,呂秀蓮以日本天災為例表示,反省的人很少,「總要有人做該關心的事,這比選總統更重要」。

呂秀蓮聲明,不參加民進黨2012黨內初選;請辭中央執行委員,願民進黨早日結束派系分贓、恢復創黨精神;積極推展拯救地球、保安台灣運動;持續關心台灣和中國關係正常發展。

她說,比起選總統,更關心大自然與台灣永續發展,「誰想選總統要告訴我們,你真的準備好了嗎?你真的瞭解台灣面臨的危機了嗎?你真的有能力承擔一切責任嗎?」如果沒有,明天不登記還來得及。

媒體詢問不選的轉折點是什麼?呂秀蓮表示,「應該是上帝的啟示吧」,日本天災很少人真正反省。也許她的退出辜負很多人的支持,但總該有人去做一些別人都不關心的事,這是經深思熟慮的決定。

至於是否幫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或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助選?她說,到目前為止,「他們不需要我,我也不覺得交給他們很放心,希望他們做的承諾一定要實現」。

呂秀蓮宣佈退出後,民進黨中央黨部隨後舉行記者會,民進黨代理主席柯建銘表示,呂秀蓮的決定對黨內和諧和勝選有很大幫助,各界都高度肯定,但對呂秀蓮要辭中執委,將強力慰留。

呂秀蓮退出初選 蔡英文:敬佩

【中央社22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南下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參拜,對於前副總統呂秀蓮退出民進黨總統初選,她表示,前副總統呂秀蓮能夠顧全大局及黨內團結,深表敬佩。

蔡英文下午抵達新港奉天宮,在嘉義縣長張花冠、民進黨籍立委陳明文等人陪同下入廟參拜,祈求社會貧富差距縮小、民眾生活安定及社會和諧。

現場媒體詢問呂秀蓮退出民進黨總統初選的看法,蔡英文認為,對呂秀蓮退出初選或不參與初選的決定,是顧全大局及黨內的團結,她深表敬佩;希望民進黨初選過程,一切平順、和諧。

針對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宣佈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蔡英文指出,對於蘇貞昌投入初選,表示歡迎,也希望初選過程中,可以展示民進黨是一個民主的政黨,藉由內部的競爭,不會破壞團結,而且有一個良質、和諧的競爭。

至於與蘇貞昌、呂秀蓮未來尋求合作的可能性,蔡英文並未正面答覆,她只說,在團結、和諧前提下進行初選過程;民進黨是一個民主的政黨,每一個民主政黨都有內部競爭,進行競爭時,在顧全團結、和諧前提下,能夠透過初選,選出最好的人選代表民進黨,讓民進黨更團結,這是共同的責任。

蔡英文至新港奉天宮參拜後,隨即前往嘉義縣創新學院,與民進黨嘉義縣基層人員座談,過程不開放媒體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