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制訂對利軍事計劃 俄議會籲停止對利攻擊

【中新社莫斯科3月23日電】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23日討論有關利比亞局勢的聲明,對多國軍事行動的規模和方式錶示擔憂,並呼籲各方全面停火。

據俄媒體報道,該聲明草案獲341票支援,一票棄權,零票反對。俄共等黨派議員提出修正意見稱,該聲明應當“更加清楚和強硬”。據悉,該聲明將在對此討論後進行最後表決。

聲明草案強調,聯合國安理會第1973號決議對於設立利比亞禁飛區“沒有給出使用武力的明確許可權”,而在實際執行過程中,一些國家則以聯合國授權為名達到自己的目的,將最終導致利比亞乃至整個地區局勢動蕩。

聲明指出,自3月19日起,在多國進行的軍事行動中,導彈和炸彈攻擊了媒體報道指稱與禁飛區無直接關係的一系列目標。俄議員對多國軍事行動的規模和方式錶示擔憂,並呼籲法國、英國、美國、義大利、加拿大及其他參與軍事行動的國家的議會採取行動,立即停止軍事行動。這些軍事行動已給利比亞民用設施造成損失,也不斷造成和平居民傷亡。

國家杜馬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在利比亞實現立即停火,禁止一切暴力行為,禁止所有攻擊和粗暴對待平民的行為,同時呼籲利比亞領導人和參與軍事行動國家在實際行動中要無條件遵守有關決議精神和本義。

聲明表示,濫用武力將會阻礙利比亞局勢的正常化,導致新的平民傷亡事件,將誘使一些國家試圖加快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計劃。因此,俄羅斯應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積極展開外交努力,包括參與可能的和平調解利比亞衝突。

北約制訂軍事行動計劃

新華社布魯塞爾3月23日電,北約發言人瓦娜•倫傑斯庫23日說,北約已經制訂完成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計劃,一旦需要,北約隨時準備行動。

當天,倫傑斯庫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舉行的記者吹風會上說,北約制訂了三項有關利比亞的軍事計劃:人道主義救援,武器禁運和實施禁飛區。這三項計劃都得到北約決策機構——北大西洋理事會的批准。北約22日已經決定啟動武器禁運行動計劃,其他計劃何時啟動還要得到北約成員國一致同意。

據英國《衛報》23日報道,美國、英國和法國已經達成協定,決定將對利比亞行動的軍事指揮權轉交給北約,同時參與行動的國家(包括阿拉伯國家)單獨組成一個聯盟,負責在政治上指揮行動。

22日,北約決定對利比亞實施武器禁運。據北約軍事官員介紹,北約成員國將有16艘軍艦參與這一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