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分判制度衍生問題多 議員促明定責任加強監管

【本報訊】林香生議員昨日批評當局對建築業分判制度衍生欠薪、僱用黑工等問題束手無策,建議當局釐清獲批公共工程合同總承建商的責任,責成監察地盤的顧問公司,檢討分判制度及打擊黑工法律。

林香生表示,建築業分判制度衍生的欠薪、欠款以及僱用黑工的問題,不僅存在於私人領域,甚至在政府作為業主,聲稱已透過法律規定、部門監管以及聘用顧問公司等多個層面作出監督的公共工程中時有發生,當局束手無策,究其原因是有關部門規範不嚴、監管不力,縱容有關違法行為。

他認為,公共工程的監管機制必須循四方面作出完善:

一、必須在合同中明定獲批公共工程合同總承建商的責任。總承建商除須確保工程進度和質量外,還須負責管理地盤,當出現欠薪、欠款及聘用黑工時,必須對管理不力負連帶責任。

二、受聘於政府長駐工地的顧問公司,對監察地盤內的事務責無旁貸,否則是未履行判給義務,應有處罰的機制。

三、因建築業欠薪、欠款問題嚴重,當局必須從機制上檢討分判制度的漏洞,可參考鄰近地區經驗,加強規管建築業分判制度。

四、儘快檢討打擊黑工法律和制度的不足,杜絕業內不規則行為,以保障僱員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