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倡加強教育及資訊發布,提高居民應付危機能力

【本報訊】有議員認為日本地震,日本國民表現出守法及有秩序的民族特性,而內地與港澳卻出現搶鹽潮,這是資訊發佈和公民教育有關,建議本澳應加強資訊發佈,讓市民掌握最新資訊,同時加強教育,提高市民應對危機時的素質。

關翠杏議員昨日在立法會上表示,謠言導致的搶鹽潮值得我們反思。若市民無法掌握準確資訊,對核事故認識不深,社會上可能會繼續出現各種各樣的謠言,甚至會影響社會秩序。當局應建立有效機制,及時發佈日本核危機對本澳的影響,讓市民掌握最新情況,避免不必要的誤解和謠言,當局同時須加強巡查,防止不合理的搶購和囤積。

關翠杏認為,長遠而言,當局應加強防災抗災的宣傳教育和訓練,提高市民認知,逐漸培養居民面對危機和災難時的自制、有序及互助,避免因為自亂陣腳而使情況惡化。

崔世平議員認同加強教育對居民應付災難的重要。他建議本澳汲取日本經驗,未雨綢繆在本澳推行制度化、常規化的公民教育,尤其是防災抗災方面的教育。崔世平建議從日本國民的表現中反思文化的價值和意義,將之納入公民教育中,提高居民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