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成功收回黑沙三幅土地

【本報訊】政府繼續打擊佔地行為,多個部門3天內第2次採取聯合行動,清遷路環黑沙3幅合共面積逾5,000平方米的佔地。3幅佔地被政府收回後,連同毗鄰其他多幅已被政府收回的佔地將一用作擴闊公共道路網,開闢臨時停車場及增設休憩區,優化黑沙旅遊休憩設施。

政府自2009年3月至今,共收回24幅被非法佔用的政府土地,面積合共超過150,000平方米。

佔用人自行搬走物品

昨天收回的3幅佔地接鄰路環海蘭花園,面積約共5,200平方米,分別為黑沙村(無門牌)之地段、黑沙村燈柱編號918C21對面的土地,以及黑沙公園西側的土地,估計3幅土地並非由同一佔用人霸佔。其中黑沙村(無門牌)之地段曾被闢作種植場,但在政府刊登最終決定通知的告示後,佔用人已將大部分物品及植物自行移走,目前只餘少量木塊及雜物。黑沙村燈柱編號918C21對面的土地亦曾種有少量植物,現已無種植及進行任何工程跡象,相信已被丟空。黑沙公園西側的土地無進行任何工程的跡象,但部分土地被開墾並搭建竹棚,懷疑用作農地。

政府歡迎佔用人自行搬離,因佔用人在政府刊登最終決定通知的告示後的一段指定期限內,未將土地完全騰空,最後仍須由政府採取聯合清地,進行圍網。

收地優化黑沙旅遊設施

政府重申繼續嚴厲打擊佔地及非法工程的行為,會依法追收清遷費用及科以罰款,亦會追究違法責任,即使自願搬離,因未經政府許可佔用政府土地屬違法,仍須負擔法律後果,故政府會案展開行政處罰程序。土地工務運輸局會繼續加強巡查,打擊佔地行為。

為了遏止路環佔地與非法工程的新增,跨部門組成的清遷小組會繼續採取聯合行動,維護路環舊城區的完整,保護具文化價值的舊城區風貌和路環珍貴的山林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