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動態《清明上河圖》展出 北宋首都汴京繁華重現濠江

【本報訊】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昨日起在本澳東亞運動會體育館展出,行政長官崔世安在開幕儀式上表示,觀眾可透過展覽,學習和欣賞中國歷史文化。對於門票被炒賣,主辦單位體發局的局長黃有力稱,正常商業行為當局難以控制。

開幕儀式由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和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崔世安表示,今次是很好機會讓澳門居民欣賞電子版的《清明上河圖》,展覽是非常好的機會,讓澳門居民學習和欣賞中國歷史文化。

體發局長黃有力稱,這次展出共超過220場次,可安排的時間已安排到盡,無法考慮加場。當局已經售出接近18萬張門票。對於坊間出現炒賣門票,黃有力稱政府跨部門會關注,又呼籲市民不要購買來歷不明的門票,如果門票不是偽造,則是正常商業行為,當局難以控制,但會檢討今後是否需要限制一人只可買一張票。

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在開幕式上致辭說,政府希望藉這次展覽會,讓本澳市民對我國的歷史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讓年青一代透過現代科技的演繹,了解我國源遠流長的文化歷史,分享我國中華文明的光榮。

張裕說,這幅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在上海世博會展出期間,引起極大的哄動,是國家館最核心位置的展品,《清明上河圖》是我國藝術史上著名的畫卷,當中蘊藏了很多古代智慧和人民傳承下來的文化故事,現在透過動畫的方式向大家展示北宋首都汴京的都市風貌、民生百態,把我國源遠流長的文化顯現於大家眼前。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在澳門展出至4月14日,為到場的觀眾提供學習及欣賞我國歷史文化的機會。

當局在綜藝館與氹仔東亞運動會體育館之間設有專車方觀眾往來。體發局說,觀眾將分批參觀,每節參觀時間一小時,觀眾先花15至20分鐘參觀完“解”、“識”、“悟”三個展區內容參,對《清明上河圖》原作以及動態版《清明上河圖》的創作解密有了一定的認識後,再用15分鐘時間從頭到尾將百多米的動態版上河圖“快看”一回,然後利用剩餘時間“慢看”自己有興趣的場景,尤其是感受動態畫卷中的夜景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