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簽訂後首屆“台交會” 展位數猛增近三成

【中新社廈門3月25日電】已在廈門舉辦14屆的“台交會”,是每年兩岸間最為活躍的經貿活動之一。記者25日從組委會瞭解到,今屆台交會是兩岸ECFA協定簽訂後首次舉行,展位數比上屆增三成創歷史新高。同時兩岸眾多經貿名家也將聚首廈門,探討ECFA時代“兩岸企業合作新契機”。

由兩岸共同主辦的第15屆“台交會”將於4月8日到4月11日在廈門舉行。組委會人士介紹說,本屆“台交會”展覽面積規劃65000平方米,展位達3280個,比上屆增長733個。

看好ECFA時代兩岸合作的廣闊商機,本屆台交會臺灣工商團體參與踴躍。據介紹,包括共同主辦方臺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高雄市世貿會展協會等多家臺灣工商團體已確認參會。預計將有美國、韓國、日本等國以及臺灣、香港地區35000名客商前來參會。

本次台交會上,由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和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主辦的“2011海峽兩岸經貿論壇”,則將聚焦於ECFA簽訂後兩岸企業合作的全新契機。屆時,來自兩岸的經貿界大腕和專家學者將共同探討ECFA簽訂兩岸經貿關係進入制度化合作階段後,兩岸企業深化合作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組委會人士透露,本屆台交會上,包括李開複、劉強東等網路商業名人亦將聚首廈門,探討通過微博開展行銷,促進新行銷模式和傳統行銷模式交流協作。

陸客自由行 台醫療業搶滬商機

【中央社上海25日電】中國大陸赴台自由行預計今年5月率先在上海、北京上路,台灣醫療、美容、保健業者今天在外貿協會舉辦的上海說明會上,向上海民眾推薦台灣價美物廉的醫療服務。

陸客來台自由行即將率先從北京、上海開放,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今天率領12家業者在上海舉辦獎勵旅遊說明會,可是與會的諸多業者,都已經率先對自由行進行探路與暖身。

其中,最適合自由行和企業獎勵旅遊的醫療保健業,最為積極,包括參加這次說明會的台灣知名亞立山大整形美容集團、玩美牙醫、秀傳醫療體系等,不但在說明會設攤,同時上臺宣傳台灣的醫療優勢,更私下探詢如何打進上海高端市場,希望能直接和上海高端醫療客源接觸,進而爭取赴台接受台灣的醫療服務。

秀傳國際醫藥中心主任趙美珍在介紹台灣醫療旅遊時也舉出數據,台灣醫療品質高,可從世界醫院排名前200強中,台灣就有14家醫院進榜,家數僅次於美國(82家)和德國(18家),還贏過日本和歐洲許多國家。

此外,趙美珍說,通過JCI國際醫院評鑑的台灣醫院也有12家;可見醫療品質獲得國際肯定。

和東南亞醫療旅遊發達的新加坡和泰國,還有以整型美容知名的南韓相較,趙美珍表示,台灣的醫療費用低廉許多。

除此之外,趙美珍說,許多大陸來台灣接受醫療服務的人都告訴她,台灣醫療最令人讚賞的貼心和完整的服務。

廣東虎門港增加對台航線

【中新社東莞3月25日電】記者今天從廣東東莞虎門港獲悉,虎門港沙田港區二期碼頭將於5月正式開港運營,該碼頭也將開通對台直航航線,屆時,將與已投產的5號6號泊位台塑航線實現互補,原來一週一班的對台航線,今後或增至一週三班。

虎門港沙田港區二期碼頭總縱深1200米,擁有中國國內港口罕有的縱深條件,岸線總長678米,港區陸域面積727畝,建有五萬噸級多功能深水泊位兩個,碼頭前沿水深-13米,預計碼頭年吞吐能力可達集裝箱80萬標箱和件雜貨300萬噸,總投資約14億人民幣。

東莞市虎門港集裝箱港務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蒙立軍表示,即將開港的兩個泊位將與已投產的5號6號碼頭實現資源分享,尤其是港口設備、海關進出系統、電子資訊平臺等方面。

另外,航線之間也可以互補。比如對台航線上,5號6號泊位已開通一條台塑的航線,以後二期碼頭也會開通對台直航航線。今後這兩條航線可以換艙,客觀上加大了航班密度,提高了運輸效率。航線互補後,原來一週一班的對台航線,今後就可以是一周兩班或三班。

蒙立軍還透露,經過2年多時間的經營籌備工作,虎門港集裝箱港務有限公司與20多家大型船公司達成了合作意向,未來開通的內貿航線將覆蓋北起營口、大連、青島、上海,南到海口等國內各大港口。未來開通的外貿航線將覆蓋東南亞、中東、臺灣、日韓、澳洲等國外各大港口。

國民黨青工總會參訪團拜謁北京孫中山衣冠塚

【中新社北京3月25日電】中國國民黨青工總會大陸參訪團一行25日來到此間香山碧雲寺,到孫中山紀念堂行禮致祭,拜謁中山先生衣冠塚。

1925年3月,孫中山先生在北京逝世後,靈柩曾停放於碧雲寺金剛寶塔二層石券內,直至1929年5月中山陵落成後移往南京;移靈時更換出的中山先生衣帽,被放回原斂的楠木棺中,封入金剛寶座塔石塔內。

25日上午,參訪團一行在紀念堂前整理衣冠肅立,向紀念堂內中央的中山先生漢白玉全身像行三鞠躬禮。塑像前花圈上書寫著“緬懷辛亥革命豐功偉業 中國國民黨青工總會何慶紋敬獻”。

隨後,國民黨的青年幹部瞻仰了紀念堂內中山先生遺墨、遺著以及當年蘇聯方面贈送、永久停放在此的玻璃蓋鋼棺,拜謁位於山脊之上的中山先生衣冠塚。

國民黨青工總會總會長何慶紋在紀念堂前受訪時說:“這地方是孫總理去世、停棺的地方,連(戰)主席、吳(伯雄)主席來過這裏;到此敬仰孫總理,感情上會特別深刻。”

他表示,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孫總理的革命情懷值得我們後代年輕人追隨、敬仰;中國國民黨青工總會將在臺灣舉行一系列紀念活動,此次組團到北京香山孫總理衣冠塚之外,還要前往南京拜謁中山陵。

何慶紋說,辛亥革命對中華民族是非常偉大的事,對於推翻封建王朝、締造中華民族繁榮現況有非常大幫助。在回答記者有關“是否規劃兩岸青年共同紀念辛亥百年”的提問時,他說,明天參訪團一行將與共青團中央進行相關討論。

據介紹,國民黨青工總會在臺灣360多個鄉鎮設有分會組織,其工作旨在促進青年發展及社會參與,此次組團訪大陸有成員5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