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活佛:達賴言論暴露政客面目

【綜合中新社28日電報導】近來,流亡印度的十四世達賴頻頻拋出“退休”議題,妄圖引導國際輿論。對此,西藏新雜寺第十四世活佛新雜•單增曲紮28日在拉薩表示,達賴的言論不打自招,暴露其政客真面目。對達賴提出的“藏文化毀滅論”,活佛亦認為這一言論包藏達賴集團的政治禍心。

所謂“退休”暴露其政客面目

針對達賴喇嘛近期聲稱要“退休”的言論,西藏新雜寺第十四世活佛新雜•單增曲紮28日在拉薩表示,達賴的言論不打自招,暴露其政客真面目。

近來,流亡印度的十四世達賴頻頻拋出“退休”議題,妄圖引導國際輿論。在此間舉行的西藏各族各界人士紀念“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設立兩周年座談會上,新雜•單增曲紮對此表示,達賴拋出所謂“退休”,更加確信十四世達賴是藏傳佛教正常秩序的破壞者。

新雜•單增曲紮說,佛祖釋迦牟尼說過“要遵從國王令”,要求佛教徒只勤于追求佛果,不要干預國事。但是,十四世達賴自1959年叛逃祖國後,始終不肯放棄分裂祖國以圖“西藏獨立”的政治幻想,組建“流亡政府”,糾集反動武裝,不斷策劃、煽動分裂活動,屢屢在國際上製造所謂“西藏問題”,公然與祖國和人民為敵。

“值得關注的是,達賴最近在印度達蘭薩拉的一次講話中,煞有介事地宣佈:他將於近日‘退休’,放棄在‘西藏流亡政府’中的政治角色,將權力移交給‘選舉’出來的領導人”,新雜•單增曲紮說,達賴囿於在世界上分裂祖國的活動不受人待見,很難得到公開支持,所以打著“宗教領袖”的旗號,到世界各國竄訪,四處招搖,攻擊中國、鼓吹“藏獨”,其真實目的是為“藏獨”勢力壯膽造勢。

新雜•單增曲紮說,作為一位佛教徒,就應該是吃齋念佛,勤于修行,追求佛果。然而,通過細觀這位所謂的“宗教領袖”達賴的種種表演,發現達賴本人完全是一個不顧藏傳佛教教義、破壞藏傳佛教正常秩序、披著宗教外衣的“政客”。

“說到底,達賴炒作自己的‘退休’,其險惡用心昭然若揭”,新雜•單增曲紮認為,一方面,達賴炒作“退休”為其攻擊社會主義中國爭取更多的聽眾;另一方面,為“藏獨”活動造勢。

“達賴‘退休’,不過是又一出他自導自演的鬧劇,卻是萬變不離其宗”,新雜•單增曲紮引用藏族諺語說,“無論你將木炭如何洗刷,黑色的木炭也不會變白”。

“藏文化毀滅論”包藏政治禍心

針對十四世達賴喇嘛提出的“藏文化毀滅論”,西藏代表人士28日在拉薩表示,這一言論包藏達賴集團的政治禍心。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新雜寺第十四世活佛新雜•單增曲紮說,50多年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投入巨大的人力、財力和物力,保護和弘揚藏族優秀傳統文化,大力開創和發展現代科學文化教育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1987年7月9日,西藏自治區四屆人大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並頒佈實施《西藏自治區學習、使用和發展藏語文的規定》,將學習、使用和發展藏語文的工作納入法制化軌道。1997年,國際標準組織通過了藏文編碼國際標準和國家標準,使藏文在中國少數民族文字中成為第一個有國際標準、獲得全球資訊高速公路通行證的文字。2004年,中國又投入逾3300萬元人民幣研發出12個藏文軟體發展項目,藏文已經走在了中國少數民族文字資訊化前列。

新雜說,為了促進西藏與祖國內地的交流與發展,西藏教育系統全面推行以藏語文授課為主的“雙語教育”體系,並取得巨大成功,不僅給國內其他少數民族發展民族教育提供了成功範例,同時也得到國際上有識之士的讚揚與肯定,認為“雙語教育”促進了西藏文化的發展。

“然而,達賴不止一次罔顧事實,誣衊指責中國政府在西藏搞所謂的‘文化滅絕’。”新雜說,達賴集團如此無視客觀事實反對西藏的“雙語教育”,其政治禍心是發人深思的,達賴的言行只能表明所謂“藏文化毀滅論”只不過是達賴分裂祖國的又一伎倆。在達賴那裏,“民族”、“宗教”、“文化”等概念都是其為實現“西藏獨立”目的而打出的“政治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