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在阿米蒂奇面前賣乖卻出大醜

由於歷史和現實的原因,台灣的政治人物在競爭「總統」大位時,都希望能得到美國的支持,並認為只要美國山姆大叔一點頭,其當選的機率就將會大增。為此,無論是陳水扁還是馬英九,在首次參選「總統」之時,都曾到美國活動,而美國也曾先後暗中予以支持。其中,美國支持陳水扁的原因,是基於其西方政治和普世價值的認知,認為台灣地區已由中國國民黨管治了五十年,應該進行政黨輪替了,並對民進黨的民主、人權主張很感興趣。實際上,在蔣介石時代,美國就曾對當時的國民黨政權實施戒嚴體制,並鎮壓政治異己,頗有意見,因而暗中支持民進黨的民主運動。至於美國後來又轉向支持馬英九,是因為對民進黨政權尤其是陳水扁八年來不斷製造麻煩,直接挑釁美國政府對三個「中美聯合公報」承諾,及在窮於應付兩伊、朝核等問題時,還得費心去處理台海問題而不勝厭煩,因而對主張「九二共識」、「外交休兵」的馬英九,抱有期待。

正因為如此,今次美國前常務副國務卿阿米蒂奇率領美國兩岸及外交、安全專家訪台,正在爭取連任的馬英九和正在爭取贏得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的蔡英文,都十分重視,都派出與其訪台團隊對等的大陣仗與之會面。其中,馬英九 在會晤阿米蒂奇時,「外交部長」楊進添、「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等作陪同(「立法院長」王金平與「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另行分別與其會面);而阿米蒂奇拜訪民進黨總部時,蔡英文也率領智庫執行行吳乃仁、前「外交部長」次長高英茂、前「外交部」研設會主委楊黃幸美、前駐日代表羅福全、前「環政署長」陳重信、智庫副執行長蕭美琴,及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徐佳青等大陣仗陪同會見,力求能爭取給留下一個好印象。

實際上,阿米蒂奇所率領的訪問團,實質上就是小布什總統任內處理美中關係尤其是台海事務的班子。而且,他在常務副國務卿任內,曾訪問過台灣,並曾拜會過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蔡英文,和臺北市長的馬英九。另外,在陳水扁拋出「一邊一國論」和「公投立法」時,蔡英文曾以「陸委會」主委的身份,奉命前往美國「消毒」,並為台灣在事前未與美國協調溝通向阿米蒂奇道歉。因此,阿米蒂奇對馬、葵兩人並不生疏。

盡管阿米蒂奇現在是處於在野狀態,但他的班子仍在。作為共和黨的「影子政府」的國務院團隊,一旦在稍後的美國總統選舉中,共和黨的候選人再次上臺,阿米蒂奇就有可能是美國國務院主管中美關係的負責人。因此,希望能爭取到美國支持,並希望在自己當選並就職後,能獲得美國「背書」的蔡英文,就十分重視這次會面。除了是事先透過其網站大吹其與阿米蒂奇的「友誼」之外,還率領了龐大的團隊來與之相見,並邀請他出席自己的「總統」就職典禮,力圖給阿米蒂奇留下一個好印象。

其實,阿米蒂奇對蔡英文的印象本來就並不怎麼樣,尤其是對其政治誠信大有看法。當年她奉命到美國為陳水扁的「一邊一國論」、「公投立法」「消毒」時,當面向阿米蒂奇道歉,但不旋踵「陸委會」即在臺北發出「新聞稿」,予以澄清,弄得山姆大叔很不愉快。後來,為著「廢統」問題,阿米蒂奇訪台向陳水扁興師問罪,也被蔡英文企圖糊弄忽悠過去。

這次會面,雖然蔡英文為了得到美國的支持,向阿米蒂奇說了很多好話,但阿米蒂奇仍對蔡英文的幾項主張,有不同看法,主要是集中在兩岸關係和「非核家園」問題上。

其中有關兩岸關係問題,蔡英文只是表示現階段民進黨尚在凝聚內部共識階段,但基本的戰略方面已經在上個月的智庫成立時提出,卻又不願坦誠介紹其兩岸主張。為此,阿米蒂奇指出,他瞭解國民黨的兩岸和經濟政策,但是還沒有看到民進黨的,還要等民進黨的政策藍圖。

更令阿米蒂奇不滿的是,蔡英文起勁地向阿米蒂奇推銷她的「兩國論」,要求阿米蒂奇以「國際面向」來審視兩岸關係,這實際上是要美國為民進黨的「一邊一國論」和蔡英文的「兩國論」「背書」。美國盡管支持台灣島內的民主運動,但在兩岸關係事務上,仍然遵守在三個「中美聯合公報」中作出的承諾,亦即並不把海峽兩岸關係視為「國際關係」。蔡英文如此做,顯然是要迫美國上火堆上燒烤。

對於蔡英文的「非核家園」,阿米蒂奇也大有意見。他指出,一方面要追求環保,建立綠色家園,一方面又不要核能,這樣的主張本身相當矛盾。因為你如果不要核子發電,是不是要燒很多煤炭,一方面要減碳,一方面又要「非核家園」,兩者之間是有矛盾,不易做到。

其實,阿米蒂奇還沒有說出的是,蔡英文的「非核家園」,實質上是在攻擊美國政府的核能政策。實際上,美國是老牌的核電強國,無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都是核能政策的支持者,美國民眾對發展核能的支持率也處於較高水平。因此,美國的長期核能政策不會因為日本核洩露事件而發生大的改變。

實際上,二戰甫一結束,美國即開始了民用核能的研究。根據一九四六年通過的《原子能法》,美國成立了原子能委員會,對相關研究進行監管。原子能委員會目前為能源部下屬的二級部門。一九七四年,美國國會批准成立獨立監管機構——核管理委員會,後者負責美國境內為民用目的而安全利用放射性物質的行為。該機構通過發放許可牌照、不定期檢查等手段,對商業性核電站以及其他方式使用核能進行管理。近幾年來,美國出現了一股核能復興的勢頭,主要原因是有關美國電能需求將迅速增長的預測和迫於全球變暖的壓力。截至二零零九年三月,美國核管理委員會收到了相關企業提交的建設二十六個新核反應爐的申請。奧巴馬上臺以來即大力執行以發展新能源為核心的綠色新政,其中核能佔有重要地位。目前,美國民眾對發展核能的支援率也處於較高水準。

美國核能研究所委託相關機構今年二月十日至十三日之間對一千名美國公民進行了電話調查。結果顯示,百分之八十九的美國人贊成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同時,著力發展包括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在內的低碳能源發電,只有百分之十的人不贊成這種做法;百分之八十四的被調查者表明他們認為核能對於滿足美國未來電力需求很重要,而只有百分之十一的人認為其並不重要。不過,日本核洩漏事故後,輿論呼籲美國暫時放慢核電發展步伐,以保證能夠安全利用核能。為此,  白宮發言人在對美國發展核能可能動搖的說法作出回應時說:「總統認為,要滿足我們的能源需求就需要使能源來源多樣化,包括各種可再生能源,比如風能、太陽能、天然氣、清潔煤以及核能。目前正從日本不斷傳來資訊,美國政府會從中吸取教訓,以確保美國安全且負責地利用核能。」作為核能的堅定支援者,美國能源部長朱棣文也表示,美國仍將致力於發展核能。他認為,為滿足能源需求,美國必須依賴包括風能、太陽能、天然氣、清潔煤以及核能在內的多樣化的能源來源。

在此情況下,蔡英文向阿米蒂奇鼓吹「非核家園」,豈非是在「踢館」?這就難怪,阿米蒂奇一臉的不高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