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新區開發開局良好

【新華社珠海4月3日電】記者從珠海市實施橫琴總體發展規劃領導小組在日前舉行的第六次會議上獲悉,珠海橫琴新區在2010年已完成固定資產投資58.66億元人民幣,增長207%;實際利用內資7.3億元人民幣,增長45.97%;實際利用外資500萬美元,增長625%,實現了“一年有變化”的良好開局。

據瞭解,由中冶科工投資126億元人民幣建設的橫琴市政基礎設施BT(建設-移交)項目正在順利推進中,這一項目主要包括橫琴主次幹道、海堤、市政管網及景觀工程。自去年3月動工以來,示範段道路及海堤已進入全面施工階段,預計今年10月可完成軟基處理,屆時即可啟動地下管線及構築物的建設。按照工程計劃,示範段將於明年底前建成通車。

記者在橫琴新區看到,在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工地,校區主體工程已動工建設。去年啟動的總投資超過700億元人民幣的橫琴島市政基礎設施、多聯供燃氣能源站、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十字門中央商務區等重大項目正在實施。即將啟動建設的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已確定面積約5平方公里,澳粵雙方投資比例為51:49。此外,橫琴口岸二期出入境工程已經完工,金海大橋、廣珠城軌延長線等項目的前期工作也正在加快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