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歲BoBo 步入中年民署悉心照顧

【本報訊】居於二龍喉公園的黑熊Bo Bo,陪伴著不少澳門居民成長,雖然年屆27歲已步入中老年階段,但仍然活動及生理機能正常。多年來,民署一直不斷優化Bo Bo的居住環境及設施,加上飼養員的悉心照顧,令Bo Bo可在舒適的棲息環境下健康生活。

上世紀80年代,澳門政府從一間食肆拯救出一隻年幼黑熊,暱稱牠為Bo Bo,安置於二龍喉動物園內生活,轉眼已居住了27年。Bo Bo是亞洲黑熊,屬中國第二級重點保護動物,一般可存活至30多歲,現年27歲的Bo Bo已逐漸步入中老年階段,雖然動作緩慢,但健康及生理機能正常,毛色黝黑、光亮。

民署獸醫和飼養員因應Bo Bo不同階段的健康情況作出相應的營養調節,並從體重、外觀、毛色、活動、行為觀察、身體檢查及食物種類等方面進行監控,飼養員多年來的細心照顧,亦與Bo Bo培養了一段深厚感情。

民政總署一直非常關注瀕危野生動物的保護,二龍喉公園內的黑熊獸舍,已不斷進行維修保養及改善,並由早年單一的露天小籠,改建為現時分有戶外活動場及室內獸舍的綜合設施。為增加黑熊的安全感,獸舍營造了山洞的效果,室內並設有冷氣溫度調節系統及特製睡床供黑熊棲息,另戶外區以自然山地、水池設計,給予善於攀爬和游泳的黑熊一展身手進行健身活動。

近年,民署經過研究及聽取內地及外地專家意見,更進一步豐富Bo Bo的生活環境及增加多樣性,於戶外區加添趣味活動設施,如輪呔、大型原木、餵食球等,增加環境的立體空間,供其攀爬、取食、磨爪、耍樂,並於圍牆種植植物以增添綠意,期望能給予Bo Bo一個安樂舒適的棲息環境。另外,民署亦積極與各地飼養黑熊的機構交流聯絡,以提升飼養技術,令Bo Bo能更健康舒適在澳門安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