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居民恭祝北帝寶誕

【本報訊】氹仔北帝廟前地舉行《恭祝北帝寶誕酬神慶典》,今年酬神慶典活動以“廟會”的形式慶祝,主辦單位希望藉此活動吸引更多旅客到訪,促進了舊城區經濟發展。

由“氹仔坊眾恭祝北帝寶誕廟會籌委會”主辦的《恭祝北帝寶誕》系列活動,於4月4日(星期一)至4月8日(星期五) ,即農曆三月初二至初六,一連五天在氹仔北帝廟前地舉行。

氹仔坊眾恭祝北帝寶誕廟會籌委會主任梁兆佳表示,除了保留了傳統的“神功戲”習俗外,今年酬神慶典活動還以“廟會”的形式慶祝,令北帝寶誕活動更多姿多彩。

梁兆佳希望《恭祝北帝寶誕酬神慶典》有助加強街坊的凝聚力,共建社區和諧,藉此活動吸引更多旅客到訪,促進舊城區經濟發展,讓北帝廟成為氹仔旅遊地標之一,宣傳本澳具有特色的傳統廟宇文化,使澳門成為國際旅遊城市。

廟會系列活動,除了於北帝廟旁的巴波沙總督前地舉行氹仔歷史圖片展外,今年邀請了4位民間手工藝師傅即場獻技,表演的傳統民間手工藝,包括剪紙、糖畫、麵塑及核雕。

據北帝廟內文物所記載,北帝廟有超過160年歷史。北帝又稱玄武大帝,統管北方,又是水神,統領一切水族。昔日氹仔是一個四面環水的小島,島上居民多以捕魚為生,不論日常生活或工作均離不開與水有關,居民特別恭奉北帝,興建了全澳唯一的北帝廟,見證氹仔百多年來由漁村到今天的演變過程。北帝廟座落於氹仔舊城區毗鄰官也街,是遊客必到的氹仔旅遊景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