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孝子賢孫紛祭祖

【本報訊】昨日清明節,孝子賢孫紛往墓園祭祀先人。由於通脹,今年祭祀用品的價格上升,市民花費亦增加。

本澳多個墳場、墓園昨日人流不絕,市民扶老攜幼前往祭祀先人。早上有不少市民手持鮮花和祭品到澳門和離島的墓園祭祀先人。墓場周邊交通行車緩慢。早上到路環墳場的市民不算太多,期間有人違規燃放爆竹。新西洋墳場的人流比較多和擠迫,警員在場維持秩序。有長者稱會向子孫講述祖輩事跡,希望承傳中國孝道精神。但有初中生表示不了解清明節的傳統意義。

雖然墓園內人流較大,但是今年交通安排較往年好,除了巴士公司增設免費接駁線服務外,警方亦在多個墓園附近實施臨時交通安排,增加人手疏導交通。不少市民反映,今年前往墓園更為方便,花費時間亦減少。

昨日亦有不少人出關掃墓,截至下午5時,約21萬人次出入境,其中出境人次為9.6萬多人,入境人次為11.7萬人,經關閘出入境佔總人次近8成。出境人次中,本澳居民佔大多數,內地居民佔入境人次大多數。

有香燭店負責人表示,由於受人民幣升值和工資增加等因素影響,今年大部分祭品來貨價上升約兩成,但銷售情況仍理想。有市民強調,清明節一年一次,祭祀先人祭品更不可或缺,即使高價亦要購買。而且市道向好,多些許支出可以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