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屋法案涉及問題多 小組與政府加緊討論

【本報訊】負責細則性審議《經濟房屋建造及出售制度》法案的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昨日與政府代表舉行會議,雙方交達成共識,接下來將討論新舊制度銜接、申請經屋收入上下限、經屋取得的條件及轉售等七大問題。

會後委員會主席鄭志強表示,雙方初步討了法案存在的問題,並確定下階段工作路向。雙方決先討論下七大問題:

第一,新舊制度的銜接問題,雖然政府已經承諾“新人新制,舊人舊制”,但法案通過後是否會對正在輪候上樓的市民產生影響仍需討論;第二,申請經屋收入上下限問題,標準如何訂定以及設立下限是否合理須進一步探討;第三,輪候者抽籤、計分的排序制度,政府提出按分組排序,再按經屋建造量作分配,其中涉及輪候者權益的問題,須深入探討;第四,轉售制度問題,新法案建議16年後方可賣出,而且要補交差價,差價如何厘定需要清晰。經屋市場是否應封閉亦要研究;第五,取得經屋條件方面,雖然規定申請經屋前五年不能持有私人物業,但五年之前出售再去申請,或取得經屋後是否允許購置私人樓宇?第六,稅務和處罰問題,包括不能出租、改變用途等如何處罰應該更加清晰;第七,建造方面,法案建議政府收回經屋發展權,只讓建築商承建,興建單位標準如何亦未有清晰條文表述。

鄭志強說,委員會與政府每次會議集中討論一個問題,以便提高效率。因法案急須通過,雙方決定每周開兩次會,爭取早日完成審議。下周首先討論新舊制度銜接及取得經屋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