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籲官民合作打擊偷鐵賊

【本報訊】近期國際金屬價格持續上升,金、銅、鐵、鋼等各類金屬「身價」幾乎翻近兩倍。銅鐵價格上揚,廢銅廢鐵的收購價格水漲船高,流竄街頭的偷鐵拆喉黨應運而生,鄰埠已被閙得滿城風雨。這些歹徒經常出沒在人流稀疏的路段,或遊走在保安措施薄弱的橫街窄巷,把目光瞄準所有能夠偷拆變賣的金屬制品,包括鋼架、鐵框、門閘、鋁窗等。民政總署於農歷新年後才安裝於北區的公共設施,包括不鏽鋼廢紙箱及不鏽鋼廣告支架,先後被人趁機盜竊,月初警方在氹仔一地盤抓獲一盜竊五萬多元銅線的越藉男子。以前本澳也曾在舊區發生過多宗大廈門閘被賊人撬走的案件。這類連串案件影響很壞。

街坊總會冀警方加強巡查,尤其是在夜深人靜的夜晚,多注意形跡可疑的動靜。街坊鄰里要發揚守望相助的精神,發現陌生人的異常行為或目睹案件的發生,要及時舉報,官民同心合力打擊偷鐵賊的猖獗活動,以防公共設施或自身大廈設施被盜受損。

街坊總會大廈管理資源中心主任陳溥森表示,凡是舊樓、地盤、公園、裝修單位等地方,以及行人不多的公共場所,都是「偷鐵黨」經常出沒「搵食」犯案的現場,他們覬覦一切能偷拆變賣套現的金屬器材或設施,如銅線、銅喉、鋼窗、鐵閘,甚至路邊渠蓋、行人路欄杆等,都是他們“順手牽羊”或專門作案的目標。有關部門和大廈業主要採取措施防範。舊區的舊樓普遍維修不足,保安措施薄弱,應向政府申請“低層樓宇共同設施維修臨時資助計劃”,做好鐵閘和水電的維修,降低被盜的機會。政府的公共設施盡量刻上標記作識別,並加裝螺絲、掛鎖,必要時點焊加固。廢品回收商既要潔身自愛,也要提高警覺,不要隨便收購來歷不明或可疑的“廢舊銅鐵”。因為按照《澳門刑法典》第227條的規定,行為人主觀方面有明知是他人犯罪所得,在未預先肯定該物之來源正當之情況下,而非誠實地以任何方式取得或收受該物的行為,有機會觸犯贓物罪。最高刑罰是五年徒刑,或科最高六百日罰金。

街總提醒廢品回收店的商戶,遇到有人兜售不明來歷的金屬物品,應即時向警方舉報,不應自行收購或收藏,切勿以身試法。只有警民合作,共同撲滅犯罪,人們的日常生活才得以和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