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地產業人手足何輸外勞

【本報訊】立法議員關翠杏質詢當局為何地產業人手充裕仍輸入地產經紀。

關翠杏說,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日前細則性審議《房地產中介業務法》法案,地產業公開表示,現時本澳房地產從業員人手充裕,若讓非本澳居民考取房地產經紀准照,讓他們以外僱身份在本澳就業,勢將嚴重壓縮本澳房地產從業員的生存空間,掀起本澳房地產經紀失業潮,令社會不穩,增加社會不和諧。業界反對讓非本澳居民考取房地產經紀執照,認為本澳無需引入外地房地產經紀。

關翠杏說,據政府提供的資料,截至去年十月,已向當局登記的房地產中介公司有4280間,從業員7902人,其中100多間是外地來澳開設的公司,當中來自外地的從業員約有50人。

關翠杏質詢當局:

一、確保本地僱員優先就業是法定要求,只有本地人力資源不足才可輸入外地僱員,房地產認為業內人手充裕,為何當局仍批准他們輸入外地僱員?究竟理據何在?

二、據政府提供的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十月,已向當局登記的七千多名地產從業員中,約五十人來自外地。究竟現有外地房地產經紀實數多少?主要來自哪些地區?他們擔當甚麼職級的工作?

三、有關房地產商會公開表達立場後,當局會否重新審視輸入外地房地產經紀的審批和已批出的名額?會否根據《聘用外地僱員法》的規定,停止接受地產業輸入外地僱員的申請、續期或批核新的許可?會否儘快為有關人員建立退場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