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擾國寶石排灣公園禁球 社詢委員不服問緣由民署急回應

【本報訊】離島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李柏輝反映,有學校舉辦參觀熊貓館活動,部分學生因未能即時出示身份證而不得入內,民署應盡快完善參觀安排。民署回應稱會累積經驗,當正式運行時會做得更好 。

李柏輝說,以往學生到石排灣參觀,會帶足球、羽毛球、毽球等,與同學一齊玩。然而,今次到石排灣郊遊一開始玩就被保安員阻止及沒收球拍。保安員說,這是供遊客參觀的地方,不準打波及嘈吵,以免 傷及遊客和影響“國寶”。他認為,石排灣是澳門人由細到大都喜愛的郊遊地點,現在是不是只供遊客參觀,本澳市民不宜在這活動了?況且,學生在廣場活動,離熊貓館有一段距離,是否真的有此規定,不能在此進行這類活動呢?

李柏輝稱,老師組織學生參觀熊貓館,但入場卻過到一個問題:12歲以下學生可免費參觀,12歲以上要購票,長得較高大的小學生須出示身份證,否則要購票入場。平常家長不會讓小學生帶身份證,而且 是學校組織的活動,學生都穿著統一校服,但基於這一規定,長得高大反而成為了被拒門外的理由。學生只好望門興嘆:快高長大未必是好事。他建議民署修改規定,允許由小學組織、有老師帶隊的學生到熊貓館參觀,不用查身份證。

李柏輝說,有老師反映,石排灣步行徑有條件成為一條很好的自然教育徑。這裡有多種多樣的植物可供觀賞及學習,包括有稱為澳門市花的毛稔。但由於日子久了,步行徑雜草叢生,有些樹木長得很 高,阻礙觀景。他建議重整這條步行徑,在危險路段增加圍欄,重新放置指示牌及方向地圖,重修步行徑上的觀景亭,對有特色之植物掛上名稱牌以增進遊人的認識。

民署管委會主席譚偉文稱,會與學校及團體加強溝通,完善石排灣郊野公園的康體設施,按照實際情況,提供更好的安排。他說現時是熊貓館試運階段,民署會累積經驗,當正式運行時會做得更好。對於有人跌落水塘十幾小時才被人發現,譚偉文表示現在正等待保安公司提交報告,強調會關注水塘周邊康體設施的使用和活動情況,將水塘休憩區管理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