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人格•人心——耀邦誕辰95周年感言

胡啟立

歲月如水,逝者如斯。轉眼間,耀邦離開我們已經二十一年了。

二十一年,二十一個春夏秋冬,我們經常不由自主地想起耀邦,經常情不自禁地談起耀邦。

二十一年,二十一番花開花落,我們仍清晰地感到,耀邦從來就沒離開我們,他依然鮮活地生活在我們中間,無時無刻不和我們在一起,共憂患,同涼熱。

二十一年,世事滄桑,變化之大,讓人有如隔世之感;但在歲月的長河中,依然流淌著的,是人們對耀邦的不盡思念,是對中華民族前途命運的不倦思考和探索。

今天是耀邦誕辰九十五周年,我無意去談耀邦一生的偉大歷史功績、歷史貢獻和歷史地位這樣宏大的話題,只是把他作為一個人,一個普普通通的人來解讀、體察和感悟,就此談一點個人感想。

人生如旅。人的生命是一個既長又短的過程。

人,生而平等。無論是達官顯貴還是布衣百姓,是豪商巨賈還是販夫走卒,並無高低貴賤之分。然而,人各有志。道不同,志不同,便形成了各自不同的生命軌跡,從而使具有相同生命的人,人格有高低之分,人品有好壞之別,人性有善惡之辨,人生有成敗之論。

八十年前,十多歲的耀邦從湖南瀏陽的山村農舍走出,投身到為中國大多數人謀幸福、求解放的事業中來,為此孜孜奮鬥達六十餘年。其間飽經風霜,歷盡磨難,九死一生,但他始終矢志不渝,癡心不改。他對人生目標和人生道路的選擇,使他平凡的人生注入了偉大的內涵,提升了他生命的質量和高度,使他整個人生變得厚重而博大,從而青史留名,影響了千百萬人的生活道路。

近二十年來,我常想,在耀邦的精神世界和價值結構中,他有別於其他人,即他獨特的人格操守和道德準則是什麼呢?我想,如果歸結到一點,那就是以人為本、以民為天。縱觀耀邦的一生,他全部的思想和實踐,他終生的追求和堅守,一以貫之地充盈和激蕩著一種人道主義情懷和人民至高無上的道德精神。可以說,這是他人生的基石和支點。

正是立于這個基石和支點,形成了他極大的政治勇氣和政治膽略。他組織真理標準大討論,果斷平反冤假錯案,誠懇籲請小平出山,奮力推進戰略大轉移,披肝瀝膽推動全面改革開放……一樁樁,一件件,無不順應歷史潮流,無不順應党心民心。在這過程中,明槍暗箭,淒風苦雨,蜚短流長,他全然不顧,堅持道義擔當。上個世紀八十年代,黨內和社會上開始出現消極腐敗現象,引起了人民群眾的議論,也引起了耀邦高度警覺和重視。耀邦率先旗幟鮮明地提出,要抓大案要案,端正黨風,要從自己身邊抓起、從中央抓起,並以此為題,在首都八千人大會上發表了振奮人心的講話。這件事震動之大,得罪人之多,老實說,我當時是為耀邦捏一把冷汗的。但耀邦是義無反顧。他憂心於黨的前途命運。我至今記得,八千人大會後,一次陪耀邦在中南海散步,耀邦對我說,貪汙腐化,以權謀私能否制止,關係到黨的生死存亡。他一連用了三個“最”,說要用“最大的決心,最大的毅力,最大的韌性”,狠狠地抓,堅持到底。他說,抓這件事不能討好,不能怕得罪人,“寧可一家哭,不可一路哭”,“寧可得罪個別人,不可得罪十億人!”他還用一種凝重的語氣對我說,“啟立,你一定要記住,任何時候,在任何條件下,我們共產黨人決不可以魚肉人民!”今天,重溫這番話,真讓人感慨萬千啊。

正是立于這個基石和支點,造就了他的民主精神和民主作風。在耀邦身上,民主精神、民主意識、民主作風是強烈而自覺的。一九八二年,我在中辦當主任,一次去看望葉帥。葉帥特別關心地問:政治局、書記處的民主集中制堅持得怎麼樣?我回答說,耀邦同志非常民主,他能聽進各種不同意見,所以大家都能暢所欲言,重大問題都能反復討論,最後形成決策。葉帥聽了很高興,連聲說,那就好,那就好!直到現在,很多同志還留戀那一段黨內形成的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黨內外一致公認,耀邦任總書記時是黨內民主風氣最好的時期之一。

正是立于這個基石和支點,養成了他的清廉作風和求實精神。在耀邦心目中,人民利益重於泰山,人民呼聲重達千鈞。不論在什麼崗位上,他都很注意深入實際,深入基層,關注民生,體察民瘼,傾聽民聲,尊重民意。他和廣大老百姓的心貼得很近,很緊。在總書記位置上,他親自批閱新華社內參數千件,足跡遍於全國一千多個縣。想不到,這一點後來被一些人指責,竟成了他的所謂“錯誤”。

正是立于這個基石和支點,鍛造了他的坦蕩胸懷和磊落性格。耀邦一生襟懷寬廣,光明磊落,對同志、對朋友、對上下級,從來開誠佈公,坦誠相見。他心裏想的,口裏說的,手裏做的,是一回事。真的是心口一致,言行一致,表裏一致。他至真至純,有時近乎天真的程度。他在政治風浪裏摸爬滾打了幾十年,一點也不世故圓滑。他幾乎不知陰謀、權術、機巧、算計、出賣、誣陷為何物,以至自己被算計了,也不失本性,不改一顆赤子之心。他心裏始終充滿了陽光,這陽光溫暖了自己,也溫暖了別人。連反對他的人都承認,耀邦是個品德高尚、光明正大的人。

正是這樣一種崇高的精神,博大的胸懷,優良的品德,堅定的操守,構成了耀邦特殊的人格。耀邦是人不是神。他也有缺點和錯誤。但他敢於正視自己的缺點和錯誤,從不自以為是,更不自詡為一貫正確。這就是耀邦的魅力所在。

人的一生會面臨各種各樣的選擇。趨利避害是人的本能。耀邦一生也曾面臨各種選擇。但我們看到的是,他在邪惡面前選擇正義,在逆流面前選擇真理,在風浪面前選擇堅定,在高壓面前選擇抗爭,在得失面前選擇良知,在誤會面前選擇理解,在後進面前選擇善意和提攜,在差異面前選擇比較和包容……正是這樣一次一次選擇,使他一生在心靈上和肉體上深受戕害,失去了許多、許多,但與此同時,他卻贏得了人世間最稀有的珍寶——人心,贏得了億萬人民發自內心的擁護和信賴。有人說,胡耀邦是中國共產黨人的良知,是共產黨的形象代言人。對此,耀邦是當之無愧的。

世上公道自在人心。位高權重,萬人仰視,可以得到表面上熱烈的掌聲和客氣的笑臉,但不一定得到發自內心深處的尊重和水乳交融般的感情;銀海金山,富可敵國,可以買到香車寶馬,豪宅盛宴,卻買不到知識、品德和人格;嘩眾取寵,表面文章,可以哄人於一時,但換不到真心的擁護和信賴。

人心可貴,人心難得。人心得失,存亡攸關。心是要用心來換的。只有你把一個滾燙的心捧出來,奉送給人民,人民才能把真心交給你。

公道可貴,公道難得。公道不在廟堂在草野,不在史書在人心。金獎銀獎不如老百姓的誇獎,金杯銀盃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後人銘記即不朽,活在人心變永生。

耀邦用他一生的實踐,演繹和詮釋了人生、人格、人心的全部真諦,在人們心中樹立了一座豐碑。

我這一生最大的幸運之一,就是長期在耀邦手下工作。我是受他影響和教育最多,精神上、心靈上受惠得益也最多的人之一。早先我對這一點感覺並不十分強烈,但隨著時間的流逝,人生閱歷的積澱,這種感受就越加分明,越加深刻。

追隨耀邦的腳步,牢記他的教誨,以他的人生為標尺,以他的人格作典範,走完人生最後的旅程,是我的心願。

讓我們祈願耀邦憂國憂民之心在九泉之下能夠安寧。

願我們所有人、健在者、後來者都學習耀邦,把人生的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