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策研中心探討實現澳定位

【本報訊】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昨日舉辦座談會,探討實現澳門定位,約20本澳及內地與會者發表意見。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表示,人大會議審批了國家“十二五”規劃,粵澳簽署合作框架協議,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進一步獲得確立,粵澳合作將踏入新的發展階段。面對新的機遇,澳門應該借助“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積極參與區域合作,擴大發展空間,推動經濟的適度多元發展,改善民生,這是特區政府和全體居民須深入思考的重要課題之一。

珠海市港澳事務局認為,澳門應與珠海橫琴、萬山及斗門共同實現國際旅遊休閒區。本澳會展界認為珠海與澳門可分別以工業展及消費展並行發展。

中華青年進步協會指出,本澳青年人憂慮橫琴開發後,引起住房及職業技能問題,建議政府設立橫琴職業發展基金,提供職業培訓及認證。

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劉本立表示,澳門參與粵澳合作包括開發橫琴,將進入耕耘期,關鍵在於制度創新。他指出,現時粵澳合作已有大方向,但仍存在很多先行先試的問題,一旦新制度出台將有一系列的新突破,粵澳合作的成果將擴大。他呼籲各界主動向政府提出問題及發展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