霆鋒嘉玲首圓影帝影后夢

【中新社香港4月17日電】第3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7日晚在香港文化中心落幕,呼聲最高的謝霆鋒劉嘉玲不負眾望,雙雙摘下影帝影后小金人。被業界視為近年港味最濃的《打擂臺》勇奪最佳電影大獎,預示“香港製造”的重新崛起。

在演藝圈打拼多年的謝霆鋒憑藉主演《線人》問鼎影帝,完成偶像小生走向實力派的華麗轉身。得知獲獎後的謝霆鋒,第一時間擁抱身邊已感動落淚的張柏芝,上臺連講多句多謝,並特別對父親謝賢說:“請原諒當年那個不知天高的小朋友,對我來說,你才是最佳男主角。”

曾五次飲恨金像獎舞臺的劉嘉玲,終於憑主演《狄仁傑之通天帝國》一圓影后夢。劉嘉玲上臺領獎時,接連狂放大笑,大呼自己已經習慣“失意”,突然“得意”很不習慣。自信捧杯的劉嘉玲,直言導演徐克慧眼選角。她亦不忘感謝愛人梁朝偉當晚頻發短信支援,並表示會努力追趕老公在電影業的成就。

徐克憑藉 《狄仁傑之通天帝國》20年後重奪最佳導演獎,“回歸武俠”後找到藝術和商業的雙豐收。除了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導演外,該片亦奪得最佳音效、最佳視覺效果、最佳服裝設計、最佳美術指導總共6個單項獎,成為當晚的大贏家。

主打懷舊風的《打擂臺》突出重圍,摘得最佳影片桂冠。以純粵語發音的《打擂臺》由兩位香港年輕導演郭子健、鄭思傑執導,被業內視為港產片重新崛起之作。片中的泰迪羅賓及邵音音分別奪得最佳男、女配角,泰迪羅賓隨後還奪得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

怪才導演彭浩翔及才女麥曦茵憑藉愛情小品《志明與春嬌》獲得最佳編劇。首次嘗試獨立執導的資深影人莊文強則借顛覆警匪對戰的《飛沙風中轉》奪得最佳新晉導演獎。

洪金寶憑藉 《葉問II》獲得最佳動作設計獎,監製黃百鳴代領時稱其敬業精神值得業界尊重, 《葉問II》亦獲得最佳剪輯獎。

MC Jin主唱陳奐仁憑藉《李小龍》獲得最佳新人獎, 證明了唱功之外,亦有不俗的演技。音樂人恭碩良則憑藉《東風破》主題曲《Here to say》獲得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

日本電影《告白》榮獲最佳亞洲電影大獎。最佳著裝獎則由身著黑色低調的絨面西裝的吳彥祖及簡單白裙配合咖啡色小腰帶的Janice Man奪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