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土耳其和阿塞拜疆簽署三國合作聯合聲明

【新華社德黑蘭4月17日電】伊朗、土耳其和阿塞拜疆三國外交部長17日在伊朗西北部城市烏魯米耶市簽署了旨在促進三邊合作關係的聯合聲明。

據伊朗半官方的法爾斯通訊社當天報道,伊朗外長薩利希、土耳其外長達武特奧盧和阿塞拜疆外長馬梅季亞羅夫在三國首次聯合會議結束後簽署了最後合作聲明。聲明強調,三國“關係極佳”並擁有共同的文化與文明,這是三國進一步加強合作的良好基礎。

三國外長在聲明中呼籲加強地區合作,彼此尊重領土完整和國界線,並強調這必將對和平解決地區爭端產生積極影響。三國外長指出,在國際事務中應遵循公平公正原則,充分尊重各國享有的發展權和利用科學技術的權利,包括在《不擴散核武器條約》規定的框架內利用民用核技術的權利。

三國外長同意建立三邊經濟委員會,以促進三國間的經貿往來。此外,三國外長還同意與鄰國情報和安全部門加強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有組織犯罪以及毒品和武器等走私活動。

伊朗和土耳其16日在兩國交界的卡坡科伊-拉齊邊境開放了兩國邊境地區的第一個口岸。伊朗外長薩利希、土耳其外長達武特奧等兩國政府官員出席了當天舉行的開放儀式。

為期兩天的伊朗、土耳其和阿塞拜疆三國外長會議16日在伊朗西阿塞拜疆省首府烏魯米耶市舉行,主題是促進三國在政治、經濟和文化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下次三國外長會議定於2011年10月在阿塞拜疆納希切萬市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