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電核事故處理時間表引熱議

【中新社東京4月18日電】日本各界18日熱議東京電力公司於17日公佈的核事故處理時間表。同時各方認為,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克林頓旋風訪日,意在力挺盟友妥善處理核事故和災後重建。

據共同社等媒體消息,日本首相菅直人18日參加了參院預算委員會會議,表示政府將盡全力配合儘快實現東京電力公司公佈的福島核事故處理日程表。這份日程表計畫9個月內解決核危機,引發了各方的關注和熱議。

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在政府報告中強調,“(公佈時間表)是重要的一步。希望以此為契機從之前的應急措施階段進入有計劃而穩定措施的階段”。

菅直人則稱,“6至9個月後(東京電力的事故處理日程表)第二階段結束之時,努力使盡可能多的人可以回家是政府的責任。”他還指出,有必要質疑核電站防護體系的安全性,並進行徹底的檢查。同時,他認為,最後如何回收處理核電站保存的乏燃料棒也是一大問題。

經濟產業相海江田萬里表示,將儘快使核電站方圓20公里以內疏散區的居民臨時回一次家,但具體“無法斷言何時”。他還對政府的原子能災害現場對策總部的總指揮頻繁更迭一事致歉。

東電社長清水正孝則表示,將修改核電站出口等海外業務計畫,把經營資源轉向國內為本。因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東電需支付巨額賠償金,加之核電站的修復作業也需要大量人手,公司不得不優先應對國內業務。

與此同時,一些日本民眾質疑東電能否確實執行時間表,也有人批評控制核危機所需時間“太久”,不可接受。《日本經濟新聞》認為,東電制定方案時沒有充分考慮平民大眾的需要。《每日新聞》也在18日發表的文章中批評東電的時間表不夠“切實”和“具體”,認為9個月的事故處理期可能會更長。

而18日早晨東電又證實,福島第一核電站1號和3號機組輻射值又有所上升。再次顯示出核事故處理中的困難重重和諸多變數。對此,原子能安保院承認,核電站機組情況仍不穩定,時間表尚未完善,執行時也會遇到挫折。但原子能安保院同時強調時間表是實事求是的,也已是東電所能提出的最好方案。

原子能安保院還說,逐步解決福島核事故,沒有捷徑。由於目前1號機組和3號機組內輻射值過高,搶修人員已不能進入,東電已經將2台機器人投入反應堆內進行監測工作。並將在反應堆建築物內設置大功率空調,實施降溫。

18日,媒體廣泛報導了美國國務卿希拉蕊17日旋風訪日行程。並認為,這顯示了美國政府對其盟友日本的“力挺”,也是為忙於賑災、重建和核事故處理諸多棘手工作的日本政府“打氣”。

據報導,希拉蕊於17日中午乘專機抵達羽田機場,並于傍晚啟程回國。在半天時間裏,希拉蕊先與日本外相松本剛明舉行了會晤,隨後會見了日本首相菅直人,還獲邀進入皇宮與明仁天皇夫婦共同品茗。

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同希拉蕊的會談中致謝稱,將“永不忘懷”美國在日本3.11大地震中提供的援助。希拉蕊則表示,堅信日本一定可以重新振作,經濟蓬勃發展幾十年。她還表示,福島核電站事故是“多元性的、前所未聞的大規模危機”,美國將竭盡全力給予援助,同時毫不動搖地支援災後重建。她同時呼籲日本在解決核危機和重建工作的同時,繼續參與國際事務。

希拉蕊還透露,美日已同意成立一個“官民重建夥伴”機構,將美國企業納入援助日本重建的範疇。據悉,日本經團聯會長米倉弘昌吉和美國商會主席湯瑪斯•多諾霍也出席了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