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今洽談物流合作

【本報訊】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及本澳經濟局今午假澳門世界貿易中心舉行「2011粵澳物流合作洽談會」。

雙方自2007起先後在澳門、廣州及佛山等地舉辦過多次物流業交流活動,考察珠三角地區的主要物流設施,加強業界與主管行政機關溝通交流,為粵澳兩地物流業界提供交流平台,尋求合作發展的機遇。

今年3月6日在北京簽署的《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支持粵澳兩地物流業發展,並將「2011粵澳物流合作洽談會」定為《粵澳合作框架協議》2011年的重點工作。

是次洽談會邀請了兩地物流業的主管行政部門、商會及企業代表約150人出席,粵方由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戚真理巡視員率領78人的代表團參與洽談會,澳門政府多個部門及與物流業相關的行業共70多名代表參與。兩地主講嘉賓分別就「內地澳門海關陸路口岸查驗結果參考互認」、「ATA單證制度」、「橫琴新區發展規劃」和「珠澳跨境工業區珠海園區轉型升級」發表演講,兩地業界也將分別推介「現代物流公共信息平臺建設」及「粵澳定點定班跨境貨運」。

經濟局及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將於4月20日組織兩地物流業代表考察澳門海關蓮花口岸、拱北海關下屬橫琴海關、橫琴新區和高欄港。

澳門自《安排》生效後已逐步增加對廣東省服務業的投資,目前經濟局發出屬運輸物流業的證明書共257張,約佔總數的63%。持有證明書的本澳物流企業透過《安排》成功進入內地不同省市設立32間分公司或辦事處,當中超過七成共24間分公司落戶廣東省。企業主要分布在與港澳相鄰的珠海(7)、廣州(5)及深圳(4),餘下集中於東莞、佛山、中山及江門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