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銀水源系統建成澳珠告別鹹潮威脅

【本報記者劉紹滿珠海報導】昨日竣工,澳門及珠海告別鹹潮威脅。

國家水利部部長陳雷昨日在珠海竹銀水源系統竣工儀式上表示,珠海竹銀水源系統工程完成是粵澳合作成功的典範,對改善粵澳兩地投資環境及提升兩地人民的幸福水平,促進粵澳兩地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陳雷指出,根據中央領導的指示精神,國家防總從2005年開始,連續七年開展珠江“壓鹹補淡”應急調水和珠江水域調水工作,要求由貴州遠距離調水,保障澳珠與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用水安全。國務院在保障澳門供水安全作出此項珠海竹銀水源系統工程規劃,不僅保障澳門供水安全,還標誌珠海和澳門從此告別鹹潮威脅歷史。他希望相關負責單位加強工程運行管理,確保運行安全及長久發揮作用,充分利用好這項民生工程。水利部下一步會加快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前期工作進度,加強珠三角地區及澳門供水安全保障,以及做好珠江三角洲地區水資源的管理及配置問題,全面解決鹹潮對珠江三角地區供水與影響,全面解決澳門與珠三角地區的供水問題。

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表示,為解決鹹潮問題,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粵澳雙方保持緊密合作,實行短中長期措施,保障珠澳供水安全。雙方簽署了“粵澳供水協議”,合作鋪設了第三條供澳原水管道,共同推進了各項水利工程的建設,以及在枯水期配合水量調度,緩解鹹潮對澳門的影響。

劉仕堯認為,竹銀水源工程的竣工,標誌著珠澳兩地的供水安全將得到前所未有的保障。作為中期措施中的關鍵項目,竹銀水源工程將為珠澳的供水系統增加4,000多萬立方米調節庫容,有效地提高了對澳供水系統的蓄水能力,對於改善供水水質,提高應對突發水污染的應急能力,保障珠海、澳門供水的安全和穩定將發揮重要作用。屬於系統工程一部分的竹洲頭泵站已於去年年底通水,對保障去冬今春鹹潮期間的供水安全起到一定的作用。

竹銀水源工程的順利峻工,是粵澳雙方在基建和民生方面的合作的一項重要成果,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對粵澳合作的支持,同時也凸顯了粵澳合作全面化和多樣化。粵澳雙方會繼續按照《粵澳合作框架協 議》,共同推進“竹銀水源系統”的運行和管理,並合作建設供水主題紀念園,讓兩地市民對粵澳供水歷史文化有更多瞭解,從而提高節水意識,共同推進節水型社會的建設。

他表示,粵澳雙方將繼續實施保障珠澳供水的短中長期措施,保護流域水資源,落實區域水資源一體化,推動全民節水,以保障珠澳兩地長遠期供水安全。

行政長官崔世發、國家水利部部長陳雷、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廣東省省副省長劉昆與招玉芳、中聯辦副主任高燕及珠海市委書記甘霖等出席主持竣工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