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兩岸經貿交流減少敵意

【中央社20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趙建民今天投書亞洲華爾街日報指出,有關「兩岸經貿緊密合作必然導致政治統一」的說法,並無理論與實證支持,但兩岸經貿交流有助減少敵意及降低衝突。

趙建民指出,亞洲華爾街日報4月1日刊登的「WhyTaiwan Will Fail」一文中,提出「兩岸經貿緊密交流加速台灣主權流失並促進兩岸統一、以及台灣藉兩岸交流試圖改變大陸菁英的想法策略無效」等論點,與學術研究與實證結果不符。他認為,兩岸經貿交流反而有助減少敵意及降低衝突的風險。

談到兩岸經貿往來,趙建民指出,兩岸之間每年近700萬人次的民間交流與學術往來。以2009年為例,大陸有近160萬人造訪台灣,其中大陸來台旅客最為印象深刻的,是台灣多元的價值與活力的民主,其潛移默化影響不可小覷。

他又表示,在全球化的潮流中,國家與區域間的關係,已不再是單方面的依靠,而是互動的關係。譬如,兩岸經貿占台灣總體外貿額23%,但其中約15%的大陸出口額是由近10萬家大陸台商所製造,顯示兩岸經貿交織的關係已帶來巨大利益,並有助於規避風險。

立委提名 藍仍保留與友黨協商

【中央社20日電】國民黨今天確定完成首波立委40個選區提名。文傳會主委蘇俊賓表示,其餘的選區,友黨如果有適當人選,願提出協商,國民黨絕對會以能夠推出最有勝選機會的候選人為原則。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常會,無異議通過第8屆立法委員選舉第一梯次40個選區提名名單。對於黨主席馬英九曾指示與友黨保留協商空間,黨內人士表示,這40個選區,國民黨既已完成提名,就不可能再有改變的可能。

根據國民黨下屆立委提名作業時程,20日完成第一階段提名後,5月11日、5月25日分別完成第二、三階段提名。黨內人士表示,由於國民黨的提名作業時程有其時間壓力,因此秘書長廖了以也曾多次與友黨進行聯繫,不過礙於第一階段提名時程在即,國民黨最後只能按既定時程完成相關提名作業。

至於接下來的第二、三階段提名作業,黨內人士表示,國民黨仍將遵照黨主席馬英九於3月28日中山會報的指示,保留與友黨協商的可能性。

馬競選辦公室 5月成立

【中央社20日電】下屆總統、立委選舉確定合併舉行,國民黨人士研判,總統馬英九極可能選在23日完成黨內總統提名登記作業。此外,總統競選辦公室預計5月成立,提前展開選戰相關佈局。

中央選舉委員會昨天明確做出第13任總統與第8屆立法委員選舉合併舉辦。國民黨黨內人士表示,有關總統選舉相關因應,將緊鑼密鼓積極展開部署。

尋求連任的馬總統已於7日託人完成黨內提名領表,根據國民黨總統提名作業規定,22、23日受理申請提名登記。黨內人士表示,馬總統將會親自前往黨中央登記,但考量公務行程,總統可能選在週六(23日)非上班時間前去黨部完成登記。

由於黨內僅馬總統1人領表角逐總統提名,一旦23日完成登記,黨中央最快將於5月4日經中常會決議後,正式完成總統提名程式,成為國民黨下屆總統選舉的被提名人。

此外,基於下屆總統、立委合併選舉,黨內人士表示,相關選戰作業必須積極著手規劃,包括總統競選辦公室、總統競選總部等籌備工作,皆有其急迫性。其中,總統競選辦公室預計5月正式成立,隨即啟動相關輔選機制。

併選 藍智庫:合憲合法

【中央社20日電】下屆總統、立委合併選舉,中國國民黨智庫憲政法制組召集人黃錦堂今天表示,二合一選舉有諸多優點,合憲且合法;外界質疑影響首投族權利的論點,根本不存在。

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常會,與會者會後轉述指出,多位中常委關心下屆總統、立委合併選舉議題。中常委沈慶光表示,合併選舉後,綠營有很多抹黑,大家應該站出來挺身辯護;中常委賴素如則表示支持併選,她認為這不是政治算計,而能減少選務成本。

與會者轉述,黨主席馬英九未對合併選舉一事表達立場,不過他認為,有很多人關心合併選舉的憲政問題;對此,特別指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簡稱智庫)憲政法制組召集人、台大政治系教授黃錦堂提出看法。

黃錦堂指出,二合一選舉有諸多優點,也獲得廣大民意的支持,是合憲而且合法;至於外界質疑影響首投族的權利,他認為,這個論點根本不存在,尤其法律並未明訂是哪1天投票,何來權利之有?

此外,黃錦堂也認為,空窗期也非法律用詞。就制度而言,卸任的總統,在這種情況之下不會有濫權的問題;而新任總統,也不會沒有管道可以發聲的問題,所以根本沒有所謂濫權或是沒有發聲管道等問題。外界的這些質疑,並非妥適的見解。

江啟臣獲徵召 參選台中立委

【中央社20日電】中國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通過下屆立委首波40人提名名單,確定將徵召新聞局長江啟臣、前立委李全教等;文傳會主委蘇俊賓表示,對於政務官願意返鄉參選,黨給予高度肯定與敬佩。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常會,無異議通過第8屆立法委員選舉第1梯次40個選區提名名單。

40人中,國民黨確定徵召江啟臣投入台中市第8選區,由於他是首位政務官參選,備受注目。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蘇俊賓表示,政務官願意回到自己故鄉參選,黨給予高度肯定與敬佩。

蘇俊賓說,以江啟臣的條件,包含學經歷以及地緣關係,在台中市第8選區大有可為,也一定會給選民煥然一新的感受,對於國民黨的整體氣勢絕對有幫助。

除徵召江啟臣外,國民黨也決定徵召前立委李全教參選台南市第5選區,並徵召前立委羅志明參選屏東縣第1選區、前立委陳超明參選苗栗縣第1選區。

首波提名名單還包括36位現任立委,分別為臺北市立委丁守中、周守訓、林郁方、蔣乃辛、費鴻泰、賴士葆;新北市立委吳育昇、黃志雄、林鴻池、張慶忠、林德福、盧嘉辰、羅明才、李慶華;基隆市立委謝國樑;宜蘭縣立委林建榮;桃園縣立委陳根德、孫大千;新竹市立委呂學樟。

還有台中市立委楊瓊瓔、蔡錦隆、盧秀燕、黃義交;苗栗縣立委徐耀昌;彰化縣立委林滄敏、蕭景田;南

投縣立委林明溱;雲林縣立委張嘉郡;嘉義市立委江義雄;高雄市立委鍾紹和、林益世、侯彩鳳、江玲君;屏

東縣立委王進士、花蓮縣立委王廷升、連江縣立委曹爾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