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闖關石化傳奇:從邊緣到中心的驚險一躍

千億大單塵埃落定 發改委愛在春天裏

廣東省與中央企業戰略合作座談會暨簽約儀式日前在北京舉行。此次廣東省與70家中央企業簽署合同協議項目204個,總投資達20852億元。其中,備受關注的總投資590億元中科合資廣東煉化一體化項目,總投資507億元的中海油惠州煉化二期擴建項目,總投資約500億元的湛江精品鋼鐵基地項目等包括在內。

中科煉化和鋼鐵項目落地,亦標誌著廣東沿海石化產業集群佈局完成,形成由惠州大亞灣石化基地、廣州石化基地、茂(名)湛(江)石化基地組成的沿海大石化產業帶。

千萬噸級中科煉化項目落地

在這一次簽約儀式中,石油巨頭中石化、中石油,船舶巨頭中國船舶集團,電力設備龍頭東方電氣集團,航空钜子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等“國”字號企業紛紛進駐珠三角,一批重大產業項目加速佈局,積極探索具有廣東特色的先進製造業發展新路。

值得一提的是,中科合資廣東煉化一體化項目正式獲得國家發改委核准。中科合資廣東煉化一體化項目選址湛江市東海島,是目前我國最大的合資煉化項目之一,也是我國目前最大的石化項目,由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和科威特國家石油有限公司,按股比50:50合資建設,總投資590億元,年加工原油1500萬噸,生產乙烯100萬噸,計劃2014年建成投產,預計項目投產後,每年可新增工業產值650億元。

中科合資廣東煉化一體化項目是目前我國最大的合資煉化項目之一,利用科威特石油資源生產經濟發展急需的高附加值的石化產品,項目原油加工能力1500萬噸/年、乙烯生產能力100萬噸/年。項目新建煉油裝置18套、化工裝置10項及配套公用工程,預計2014年建成投產。

建設尚在起步,但藍圖規劃早在進行。按設計規劃,項目將實施循環經濟模式,採用國際和國內先進的生產工藝和污染控制技術,並嚴格按照國際最先進的環保標準進行設計和管理,把該項目建設成為中國石化工業的標誌性、示範性工程和打造成為國家級循環經濟示範區。

此外,圍繞中科煉化的五大外圍配套項目,四個已經全面動工,有的已經竣工。其中,20萬千伏的輸變電工程、疏港公路、東海島跨海大橋已經竣工,茂湛鐵路在2009年3月份已經動工,估計到2012年底可以竣工,鑒江供水工程正在全面地推進,東海島鐵路也有望在今年爭取動工。中石化也投桃報李。為進一步加強與湛江的戰略合作,中石化在湛江新投資和合作建設有一攬子項目,包括中科合資廣東煉化一體化項目、中石化湛江港至廉江輸油管道工程、湛江國家石油儲備庫、湛江港石化碼頭等,總投資達到633億元。

對此,全國人大代表、中共湛江市委書記劉小華表示,中科煉化項目的落戶,標誌著湛江市發揮港口優勢、海洋優勢,發展臨港產業、重化產業,建設現代產業體系邁出了重大的歷史性步伐。湛江要抓住中科煉化落戶湛江的機遇,認真謀劃和推動石化下游產業、配套產業鏈的培育和發展。

“如果這方面的文章做好了,將會有前途無量的產業效應,形成一個產業集群、產業集聚的群體效應,擴大項目的成果。”劉小華表示,目前,湛江已經規劃了配套的產業園區,下一步就是要加大招商選資的力度,把那些有實力、有理想、有經驗、有戰略眼光的引進落戶到這個園區,做大石化產業。

可以說,湛江多年來一直處於幾乎被邊緣化的位置。1984年5月,湛江與天津、上海、大連、溫州等14個城市成為沿海開放城市。但在過去的20多年中,湛江的發展卻難盡如人意,漸漸地,被珠三角邊緣化、被北部灣(含東盟)經濟圈、海南邊緣化……

中科煉化項目無疑讓湛江崛起。湛江市市長阮日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一個投資接近600億人民幣的重大項目,將來僅僅是這個項目的單產就能為湛江地方財政收入增加115億。中科煉化項目是龍頭性、對工業具有支撐性作用的骨幹型企業,不但是1500噸的煉化、100萬噸的乙烯,更重要的是它的下游,所謂的“油頭化尾”。為此湛江規劃了30平方公里的石化園區,將來會引進世界500強中頂尖的石化企業入園,按照石油化工企業1:10的拉動比例,項目投資100億,配套下游產業將為1000億。值得一提的是,廣鋼環保遷建湛江,與中科煉化項目為鄰,共同選址東海島。圍繞兩大項目,湛江著力謀劃發展鋼鐵、石化產業鏈及相關配套產業,建設鋼鐵主導產業園區和配套產業園區。

阮日生預測,到“十二五”期末,湛江的經濟總量預計將超過3000億,達到3500億左右。粵西地區龍頭地位基本確立。

廣東沿海石化產業集群崛起

發展石化產業,廣東雄心壯志,這個資源和能源匱乏的省份,欲把自己打造成“亞洲石化基地”。

《廣東省石化產業調整與振興規劃》指出,廣東省石化工業將充分發揮沿海港口和市場區位優勢,加快石化工業的結構調整、總量擴張和產業升級。以大型煉化項目為核心,集約佈局建設大型石化基地,在產業佈局上,一是做大做強惠州大亞灣石化基地,二是加快推動茂名和湛江石化基地建設,三是支持中石油在廣東省新建大型煉油項目。

目前廣東地區新建、在建、擴建的煉油項目,包括中海油惠州煉油項目二期工程、中委合資南海(揭陽)石化2000萬噸/年煉油項目、中科湛江煉化一體化項目、茂名石化2000萬噸煉油改擴建工程等。中科煉化項目落地,亦標誌著廣東沿海石化產業集群佈局完成,形成由惠州大亞灣石化基地、廣州石化基地、茂(名)湛(江)石化基地組成的沿海大石化產業帶。

總投資507億元的中海油惠州煉油二期工程建設正在推進中,惠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黃仕芳表示力爭到2020年,實現產值4500億元,最終建成世界級的石化產業基地;茂名市常務副市長郭元強曾表示,爭取在“十二五”時期將茂名石化的煉油年產能提高到4000萬噸,年乙烯產能提高到200萬噸,並新建一套年產能100萬噸芳烴裝置。湛江明確提出加快建設石化基地。發展石化加工和海洋油氣勘探開發,實施一批石化組團式項目以及開發上下游產品,拉長壯大產業鏈。爭取國內外石化龍頭企業在東海島新建千萬噸以上的煉油廠。2015年,煉油能力擴大到2000萬噸,使湛江市石化工業生產技術、產品質量、產品結構等方面有質的提高。

按照這一發展勢頭,到2012年,廣東全省煉油能力可達1億噸,石化產業年生產總值將達7300億元。屆時廣東石化生產能力將實現大跨越,僅年煉油能力便可達6000萬噸以上。

地理縱深

迂回曲折中科煉化: 湛江憑何勝出

自2005年中科雙邊簽署合作框架協議以來,中科煉化一體化項目在廣東的歷程迂回曲折、峰迴路轉,今天落戶湛江,堪稱“好事多磨”。

廣東擁有全國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產品市場,區域成品油供應短缺給國民經濟及廣大群眾生活帶來很大影響。同時,廣東省是聚乙烯、聚丙烯等化工產品消費地和最大的缺口地區,區域經濟發展對石油的依賴程度高。石化巨頭紛紛看好廣東市場。

2005年,中科雙邊簽署諒解備忘錄,擬建立合資大型石化項目,項目選址廣州南沙;2006年6月,中科合資南沙煉化一體化項目獲得了國家發改委開具的“路條”,允許開展環評等前期工作。2007年11月起,該項目的前期工作已經在廣州南沙港區陸續展開。項目的土地平整工程招標工作已自2008年1月起展開。然而,從一開始,項目的選址就一直遭到環保質疑。無論從珠三角的環境容量,還是南沙的環境生態區位看,中科煉化項目都不適合放在珠三角。

迫於環境爭議,擬落戶廣州南沙的中科1500萬噸煉油化工一體化項目另外選址。消息一出,以港口經濟見長的湛江和石化城市茂名立即伸出橄欖枝,惠州、江門亦加入競爭者行列。

在這一輪競爭中,湛江勝出。湛江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黃寒認為,湛江勝出關鍵在其有得天獨厚的資源秉賦。

湛江東海島是中國第五大島,島上原居民較少,開發強度低,土地資源較豐富,擁有較長的天然深水岸線和較強的環境與資源支撐能力,是建設大型煉化項目理想的地點,同時它擁有建設國際大港的優越條件,開發區新區的北面可以直接入海,岸線曲折、水路與南海海域相通,水陸交通比較便利。

尤為關鍵的是,廣東區域石油和石化產品缺口不斷增加,市場需求巨大。而在東海島建設煉化一體項目既靠近市場又靠近原油產地,可優化資源配置,大大減少原料和產成品運距,降低運營風險。因此項目建設從滿足市場、優化佈局方面優勢明顯。

(龍金光 李丹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