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航母可能七一試航 艦載機攸關戰力猜想多

【本報綜合】香港中通社報導,中國大陸第一艘航空母艦可能在今年7月1日左右試航。艦載機為何的問題持續受到關注,包括殲18、殲15等各種猜測很多。

港媒:大陸航母或七一試航

中央社台北24日電,香港中通社報導,中國大陸第一艘航空母艦可能在今年7月1日左右試航。

報導說,目前這艘航母的改裝工程「似乎進入衝刺階段」,「大量設備完成棲裝」,「相控陣雷達預裝孔清晰可見」。

報導稱,有消息指出,今年7月1日將是這艘航母的試航「窗口時間」。

今年7月1日中國共產黨將紀念建黨90週年。

中國大陸第一艘航空母艦是從烏克蘭購入的「瓦雅格」號改裝的。有報導稱,「瓦雅格」號將於2012年形成訓練平台能力,而中國大陸的國產航母將在2015年後形成作戰能力。

艦載機持續受到關注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國大陸日前傳出第一艘航空母艦、購自烏克蘭的「瓦雅格」號將啟航的消息後,艦載機為何的問題持續受到關注,包括殲18、殲15等各種猜測很多。

大陸網路流傳甚廣的消息說,殲18是一款垂直起降戰鬥機,已在內蒙古順利試飛或已在瀋陽飛機廠正式生產。

這些消息稱,殲18是第4.5代的重型戰機,中文名「紅鷹」。中國大陸之所以研製這型戰機,是因為缺乏艦載機起飛所需的關鍵彈射技術。

至於殲18的性能,推測可達2.5倍音速,作戰半徑2200公里。預計服役時間約在2015年。

與此同時,也有一種看法是,中國大陸的航母將搭載俄羅斯蘇愷33的中國版:殲15。

除此之外,關於「瓦雅格」號航母的反潛和警戒,有報導說,可能是由卡-28直升機負責反潛和搜救任務,卡-31直升機專司警戒。

艦載機是航空母艦的主要打擊力量,是否擁有先進的艦載機,攸關航母的戰力,上述各種推測都有待日後事實檢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