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排灣爆破沙石滑落安全範圍

【本報訊】石排灣公屋地段平整工程正進行,昨日開常規爆破工作,部分沙石滑落路面,土地工務運輸局表示沙石的擴散處於安全範圍、滑落半徑約在15米內,爆破期間有工程師全程監督。土地工務運輸局會督促施工單位從速清理滑落在路面的沙石,確保具備安全條件後盡快重開該段被封閉的高頂馬路。

路環石排灣為低山丘陵區,原為採礦場,地段中間部分已被開挖,形成南北高中部低。因南北面高於將來規劃的路面,若在土地下鋪設基建設施,必須開挖及平整該土地。石排灣一帶地質大部份為花崗岩,採用爆破平整是有效方法,對爆破區周邊環境影響較小,且安全性高。

政府去年8月開始在石排灣進行常規性爆破,進度按既定時間表進行,現已進入最後階段,預計工程可於今年第二季完成。

爆破工程採用控制爆破技術,能有效控制爆破飛石範圍和降低爆破震動的影響,但無可避免會有部分沙石向爆破點四周擴散,沙石滑落半徑控制在約60米範圍內,這屬爆破工程的正常情況。

為確保施工安全,在進行每次爆破工程前,局方會與相關部門做好協調和準備工作,限制車輛和公眾進入警戒範圍的封路。施工單位會提早一天或以上預早通知石排灣附近居民及公司,在爆石前數分鐘會響號,讓附近人士有心理準備。

爆破期間設置警戒區域,禁止非工作人員進入。爆破前後會限制爆破地點警戒範圍內道路的車輛通行。土地工務運輸局委派工程師長駐現場全程監督,檢查爆破後現場情況,完成檢查確保安全後始重開所封閉路段。

昨、今兩天爆破的範圍為平整工程較接近外圍道路的部分,預今天的爆破繼續有沙石滑落路面,局方呼籲駕駛者留意封路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