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維一接任中聯辦台部長

【本報訊】聯合報報導,中共國台辦交流局局長李維一調任中共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台灣事務部部長,已於前天履新。原擔任澳門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的程金中調回國台辦,任交流局局長。

李維一對台工作經驗豐富,他於一九九二年六月到國台辦在交流局工作;後調任新聞局局長、國台辦發言人;王毅擔任國台辦主任後,借重李維一的穩健行事,將他調回交流局。

維一任交流局長期間,兩岸交流不斷擴大,王毅再借重他的長才,正值程金中澳門任期屆滿,由李維一接手程金中,擔任澳門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加強推動台澳各項交流。

程金中到澳門前,擔任國台辦研究局局長,去年曾訪問台灣。他日前在澳門指出,在兩岸關係的大環境下,這兩年台澳關係仍有很大發展,主要表現在:民間往來層次更高,人員往來更多。而從官方看,去年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訪台,是港澳高層官員中,首次以司長的身分訪問台灣,代表澳門特區政府和台灣之間的關係,有實質性進展。

因應港澳回歸後的現實情況,國台辦第六局「港澳涉台事務局」已更名為「海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