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現達文西神秘科學夢想

【本報訊】澳門科學館將於5月1日至7月31日期間在展覽中心2號展廳舉行「超越500年的科學構想‧達文西」特備展覽,讓公眾探索達文西神秘的科學夢想國度。

是次展覽將展出超過60件由義大利達文西佛羅倫斯博物館提供的互動展品,包括由專業工匠及學者根據達文西的筆記及設計草圖而製成的各種機械裝置、介紹達文西生平的紀錄片、電腦動畫、達文西的部份珍貴手稿以及16幅名畫,例如《蒙娜麗莎》及《最後的晚餐》的複製本,讓參觀者從中領略達文西的非凡智慧及創意思維。

在展覽期間,參觀者只需利用場內的特製方型印章,先在展覽的宣傳單張上組合及印上神秘的鏡像圖案、解讀出其中密碼及填妥個人資料後,即可參加「超越500年的科學構想‧達文西」特備展覽之抽獎,有機會獲得豐富獎品,歡迎公眾參與。

「超越500年的科學構想‧達文西」特備展覽內容極具啟發性和教育意義,適合任何人士參觀。有關展覽詳情、抽獎條款及細則請瀏覽澳門科學館網頁。澳門科學館展覽中心及天文館的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逢星期四及農曆年除夕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公眾可乘坐3A、8、10A及12號公共汽車前往澳門科學館,而科學館地下亦設有收費公眾停車場供訪客使用。

達文西,一位活躍於15世紀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曠世奇才。憑著無窮的創意及敏銳的觀察力,他在藝術、機械設計、飛行、水力工程、光學及解剖學等多個學術領域均有卓越的成就,成為當時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家、發明家及科學家。達文西神秘而充滿傳奇的一生,至今仍讓世界各地的歷史學家及藝術家深深著迷。

達文西於1452年在義大利佛羅倫斯文西鎮出生,是律師與農村姑娘的私生子。雖然達文西從未接受過正規教育,但他憑著豐富的想像力以及對科學技術方面的濃厚興趣,設計並發明多種前所未有的機械及飛行裝置,部分設計更被視為現代機械及工具的雛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