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百年講座周六舉行

【本報訊】文化局首場“辛亥革命百年紀念”系列講座將於周六下午三時至五時於澳門藝術博物館演講廳舉行,邀請到澳門大學歷史系何偉傑博士主講,講題為“澳門同盟會與辛亥革命”。講座將以粵語進行,歡迎有興趣的人士參加。

一九零五年,革命先賢成立同盟會,銳意推翻滿清的統治,華南地區的澳門也是反清宣傳的地方之一。本次講座將集中介紹同盟會在澳門建立的第一個革命機關樂群書室,以及同盟會會員在往來澳港的渡輪上進行的反清宣傳工作。

講者何偉傑為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博士,現任澳門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過去曾經任職香港多個政府部門,包括公共圖書館、稅務局及民政事務署等,也曾於中學及高級文憑課程講授世界歷史及中國歷史。現時主要研究興趣是香港及澳門歷史,東亞漢文古籍及海外華人研究。學術論文散見於《澳門歷史文化》;翻譯作品散見於利氏學社《神州交流》;普及作品散見於香港政府刊物《香港文物》。現正從事有關香港通史及澳門文物古跡的寫作。

主講者將深入淺出地揭示澳門同盟會與辛亥革命的密切關係,讓市民更深入了解澳門和中國的歷史進程,並藉此增加社會對澳門歷史研究的關注。講座費用全免,歡迎有興趣的人士參加,如有留座或垂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八三九九六三八二袁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