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士德下水道重整第六段工程明啟動

【本報訊】高士德大馬路下水道啟動反方向路段重整。政府在聽取民意及評估對環境和交通影響不大的前提下,決定於第四段工程竣工前,同時開展介乎提督馬路至連勝馬路、往筷子基方向的第六段工程,以盡量在雨季來臨前爭取時間完成更多工程,並回應居民和商戶的普遍訴求。第六段工程將於本週六(4月30日)上午10時正式動工,預計7月初完成;政府感謝並期望居民和商戶繼續支持及配合,會盡力爭取工程較原訂的500天總工期提前完成。

第三段工程將完成

高士德大馬路下水道重整工程自去年12月啟動,至今已完成近半。現正同步進行介乎俾利喇街至賈伯樂提督街的第三段,以及賈伯樂提督街至荷蘭園大馬路的第四段。

其中,第三段工程已接近完成,可望明天(4月29日)竣工;為減低對交通的影響,政府早前已先重開介乎俾利喇街至高地烏街的一段高士德大馬路,介乎高地烏街至賈伯樂提督街的一段則因未具備條件開放通車,會在工程完成後繼續保持封閉,但改作臨時電單車泊車區,只准許電單車駛入停泊。至於介乎賈伯樂提督街至荷蘭園大馬路的第四段工程亦正如期推進,爭取6月中完成。

兩段同步施工省時

在以往透過問卷調查、落區拜訪等不同方式收集到的意見均顯示,公眾普遍要求及早完成工程;加上隨著雨季到來,預料施工難度將進一步增加,可能影響工程進度,土地工務運輸局為此一直研究調整施工安排,冀把握時間,盡量在雨季來臨前完成較多工程。經評估工程進度,並與交通事務局協商後,認為有條件在第四段工程竣工前,同時開展第六段工程。這也是繼第二段與第五段同步施工後,再次將兩段工程的工期重,期望節省更多時間,爭取縮短總工期。

第六段工程將於第三段工程完成後在本週六上午10時正式動工,工期約60天。第六段施工範圍介乎提督馬路至連勝馬路、往筷子基方向的一段高士德大馬路。此路段的工程開展,標誌著高士德下水道進入反方向路段重整。

一併鋪設天然氣管道

由於第六段工程鄰近盧九街、義字街及群隊街的小販攤檔,人流較多,土地工務運輸局要求承建商須多加注意工地周邊公眾地方的安全和整潔,包括相應增設過路踏板、將高約2米的透明圍板進一步加高至2.2米,並繼續加裝燈光照明,同時繼續做好有關措施,例如:以透明圍板分隔行人路與施工路段,並須完成圍板才開挖路面;當開挖路面時必須先在路面灑水;加強施工範圍的夜間照明設施和加設道路指示牌等。

而因應高士德下水道往筷子基方向路段的重整工程,除會更換老化的自來水管、預埋電力、電訊的電線井及管道外,並會一併鋪設天然氣管道;土地工務運輸局亦會督促承建商,加強與天然氣公司溝通協調,避免重覆開挖路面。

紅街市一邊反向行車

配合工程施工,介乎連勝馬路至提督馬路、往筷子基方向的一段高士德大馬路將封閉交通並禁止泊車,由羅神父街至提督馬路之間的一段高士德大馬路靠向紅街市一邊則改為反方向行車,並臨時取消宣道堂對開的一段夜間泊車區、近紅街市的電單車泊車位及上落客貨區。為補充居民對泊車位的需要,介乎亞利鴉架街至連勝馬路的一段高士德大馬路將設置臨時電單車泊車區(即遠洋豪軒對出中央分隔帶)。與此同時,介乎道咩卑利士街至高士德大馬路的一段群隊街、義字街及盧九街亦將封閉交通及禁止泊車,來自亞利鴉架街的車輛只能左轉入高士德大馬路;來自羅神父街的車輛則不能直接駛入三盞燈。

巴士路線方面,由於施工關係,現時的“高士德/紅街市”站將臨時遷移往對出中央分隔帶上,以便搭乘途經該站路線的乘客上落車。

人員落區聽取商意見

為了解居民及商戶對工程的意見和建議,土地工務運輸局副局長劉振滄、水力暨環境衛生處代處長郭子昌及工程師余國達等日前在提柯區坊眾互助會人員陪同下再次落區,逐一拜訪受第六段工程影響的商號及機構,包括部分鄰近高士德大馬路的攤販,向他們介紹工程施工安排。

政府感謝公眾對工程的體諒和配合,土地工務運輸局與交通事務局已在各自網頁內分別設立專版,方便公眾查詢相關資訊。市民可瀏覽兩局網頁:www.dssopt.gov.mo或 www.dsat.gov.mo內的“高士德大馬路下水道重整工程”專版,即可查詢最新工程進度或交通消息。如對工程方面有任何查詢或意見,歡迎致電:2872 2488或電郵至info@dssopt.gov.mo;交通方面則可致電:8866 6363或電郵至info@dsat.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