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局千余民眾逃往鄰國

【中新社北京4月29日電】 敘利亞的局勢28日持續動蕩,千余人當天從敘利亞向鄰國逃難,敘當局強調要恢復穩定。

多個消息來源稱,千余人28日從敘利亞逃難到其鄰國黎巴嫩,其中很多人是婦女和兒童。敘利亞政府軍和黎巴嫩安全部隊在敘黎邊境加強戒備,氣氛緊張。路透社稱,邊境地區一度發生人員衝突,但有關消息無法獲進一步證實。

有敘利亞民眾對法新社稱,靠近敘黎邊境的一座政府建築被縱火;而敘利亞反對派聲稱,一些政府軍士兵28日已拒絕執行當局命令,敘利亞官方通訊社否認了這一說法。

敘利亞南部重鎮德拉的形勢仍然緊張。有當地人28日對半島電視臺等媒體稱,自政府軍本週初開進德拉後,市內就一直斷水斷電。反對派稱,德拉市最近三天有42人死亡。

敘利亞資訊部長穆罕默德28日說,政府有信心恢復穩定局面。他還重申,政府軍是應德拉民眾的要求開入該城的。他透露,自上月敘利亞爆發反政府示威衝突以來,已有50多名政府軍士兵喪生,百餘名警察受傷,但他沒有公開平民的死傷數字。

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28日在首都大馬士革會見了到訪的土耳其特使團,雙方就敘利亞的局勢進行了討論。土耳其特使團還向阿薩德介紹了土耳其的改革經驗。

國際社會繼續對敘利亞局勢做出反應。英國外交部28日宣佈撤銷敘利亞駐英大使參加29日威廉王子婚禮的邀請。白金漢宮同日聲明,表示贊同外交部的決定,稱敘利亞大使參加婚禮“不恰當”。

法國外交部28日要求一旦敘利亞局勢繼續惡化,應採取“強硬措施”;澳大利亞外長陸克文28日呼籲對敘利亞實施國際制裁;俄羅斯官方呼籲敘利亞對近日發生的暴力衝突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