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妙語講財富七百人領悟人生真諦

【本報訊】台灣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應澳門大學邀請,昨日來澳出席澳大校慶系列講座“星雲大師澳門授學會──世間財富知多少”,講授人生哲理、分享對財富的智慧,吸引七百多師生及公眾出席。

澳門大學校長趙偉致辭時表示,為了要實現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向大學提出要辦一流大學的目標,澳大特別關注提升師生的品德素質。星雲大師所展示的淑世濟人的崇高典範,值得敬仰和學習。大師經常以自身的經歷向大眾傳達:尊重每一個人,愛護每一個人,包容每一個人,服務每一個人的價值觀,這已成為當代人心思潮所向及普世共同追求的價值,這也是澳大一直追求的教育理念。

“世間財富知多少”是大師學佛多年所開悟的人生財富觀,是幫助世人破解財富帶來的種種迷途、困惑和煩惱而開設的一堂生動度化課。授學會上,大師提到澳門雖小,但澳門大學在教育、文化方面可以做得很大,培育人才。有關財富方面,大師認為富有的人不一定沒煩惱,貧窮的人亦可因心靈富足而快樂,人最大的財富是“心”,只要轉換思考角度、“心念”正面,世間上的所有事物都可以是財富,就能知足常樂。他還勉勵澳大學子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行“三好”來創造財富。

星雲大師在中國江蘇出生,一九三八年在南京棲霞山禮宜興大覺寺志開上人出家。出家七十多年來一直致力佛教教育、文化、慈善等事業,並推動“人間佛教”,開創佛教通俗化講座先河,將佛教傳統的講經活動由寺廟帶入學術殿堂及世界舞台,福惠社會,教化宏廣,足下弟子千餘人,全球信眾數百萬人。

大師在全球創辦了二百餘所道場、十六所佛教學院、二十二所美術館、二十六所圖書館、五十餘所中小學等,並在美國、台灣、澳洲創辦西來、佛光、南華及南天大學等。一九九一年,大師成立了國際佛光會,被推舉為世界總會總會長。目前,國際佛光會是全球最大的華人社團,實踐了大師“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的宏願。

另外,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傍晚在禮賓府與星雲大師禮節性會面。

星雲大師對澳門的社會發展甚感興趣,表示澳門近年來進步很大。他指出,宗教和教育具推動社會與時俱進的作用,兩者能提升社會人文質素。他相信澳門具潛力推動宗教和教育進一步發展。

行政長官歡迎星雲大師一行到訪,聽取了大師宏揚佛學及推動教育的理念。行政長官簡介澳門特區按照“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