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政府保障工人權益

【本報訊】“五.一”國際勞動節來臨之際,特區政府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政府將一如既往維護僱員的合法權益,不斷完善社會保障制度,透過提供更多、更好的發展機會使僱員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工會聯合總會強調澳門必須進一步完善勞動關係領域的基本法律。

行政長官:堅持維護雇員權益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出席工聯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酒會時表示,政府將一如既往,維護僱員的合法權益,不斷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切實執行《聘用外地僱員法》,加強打擊黑工,維護本地僱員就業權益,透過更多、更好的發展機會使僱員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

他說,政府會深化人力資源開發,大力推動培訓和再培訓計劃,鼓勵僱員參與就業競爭中自我增值,提升就業能力與晉升能力。

政府會繼續對教育、醫療、公共房屋、城市建設及社會保障加大投入,以使居民不斷改善生活,更合理分配發展成果。

崔世安強調,政府會加強危機意識和憂患意識,謹慎應對社會經濟發展中存在的各種困難,將民生作為施政重點,協調社會、經濟、環境、居民各方面,維持其均衡發展的關係,匯合居民的力量和意志,建設幸福宜居的家園。

工聯認為勞動法律仍需完善

工聯總會會長何雪卿在酒會上表示,澳門各界職工一直勤懇勞動,促進澳門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在各界共同努力下,現時澳門在保護勞動者權益方面已取得不小進步,在勞動關係領域建立起法律框架。但亦應注意到有些勞動關係領域的基本法律仍有待進一步完善,保護勞動者法定權利的制度還須進一步改進。

除了立法保障勞動者權益外,工聯亦認為要加強勞、資、政三方的協商,建立健全確的制度,保障勞動者體面勞動,有尊嚴分享發展成果,保障勞動者的權益能隨經濟發展獲得持續改善。政府應不斷加大投入,提升勞動者競爭力,及時採取措施解決突出的問題,紓緩勞動者生活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