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增至澳門新輪渡紓緩客運壓力

【中新社4月29日電】一艘主體乳白色,名為“珠澳6號”的新渡船,29日上午緩緩從珠海灣仔口岸碼頭啟動,開始往返澳門的“首航”。

記者在現場看到,灣仔邊檢站民警,對“珠澳6號”進行了船體檢查,3分鐘內完成出境邊防檢查程式。

“珠澳6號”總噸位為94噸,額定載客150人,與現行營運的輪渡相比,該船配置了先進的空調封閉倉,寬敞明亮,設施完備,並且馬力更足,從珠海灣仔碼頭到澳門內港碼頭的航程從以前的5分鐘縮短至3分鐘。

據悉,灣仔口岸從1984年開放至今,先後有珠澳1號(已退役)、2號、3號穿梭往返于濠江水道,共運送出入境旅客超過1000萬人次,方便了珠澳兩地的經貿合作與人員往來。由於臨近珠海市區,出入境方便快捷,近年來灣仔口岸的旅客流量節節攀升,特別是這兩年清明、端午、中秋等納入法定假日,洶湧而至的赴澳客流常常擠滿候檢大廳和碼頭候船室,給邊檢部門維持口岸的正常秩序造成了很大壓力。

有鋻於此,灣仔邊檢站積極聯繫口岸運營單位,建造了設施更完備、功能更先進的新輪渡“珠澳6號”,在今年“五一”小長假來臨前投入使用,預計將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客運疏導壓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