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教案設計賽正評審

【本報訊】為深化環境教育的工作,結集教育界的力量,設計一系列切合澳門教育現況與操作性強的環境教育素材,去年十二月由環境保護局及教育暨青年局聯合主辦,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及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共同協辦以 “學習低碳點子,成就綠色校園”為主題的《環保教案設計奬勵計劃》,來自15間學校的61位參賽教師共組成了27個隊伍參賽。參賽隊伍已於本年4月中旬完成教案撰寫工作並將作品遞交主辦單位。在今次參賽教案作品中,部分作品以公民教育、物理、化學以及地理科目等作為基礎,並涵蓋能源、城市環境污染、資源回收利用及生物多樣性等多個環境課題,進入最後評審階段的作品共18份。

是次計劃的評審委員由環境保護局張紹基局長、環境諮詢委員會梁維特副主席、教育暨青年局代表黎妙蘭女士、澳門中華教育會代表鄭洪光先生、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代表郭華邦先生、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代表莫苑梨女士及澳門大學代表魏冰先生共7位評委組成,並於日前召開了首輪的評審會議。各評委將就教案及教具設計之創意、配合正規教學的融入度以及是否具有明確的教學目標;編寫技巧準確性、嚴謹性及完整性;作品的可操作性、推廣性、成效以及活動設計的多元性及發性、輔助教具的操作指引清晰、美觀等各個方面進行評審,以體現評審工作的公平性、專業性及提高得奬作品的認受性。有關評審工作預計於5月下旬完成,6月份將在環境保護局網頁(www.dspa.gov.mo)公佈有關評審結果。

主辦單位除在6月5日世界環境日舉行《環境教案設計奬勵計劃》頒奬典禮外,亦將舉行有關教案的經驗分享會,並把相關作品上載於環境保護局網頁內,以便教案得以被普及利用。此外,冠、亞、季軍得奬隊伍更將獲邀參與本年下半年之環境教育外訪考察交流團,主辦單位希望透過前往鄰近地區實地考察及學習,將外地成功的環境教育經驗帶回本澳。

主辦單位冀望透過持續舉辦同類型活動,收集適合不同科目、學齡以及具本澳特色的系統化環境教育素材,透過鼓勵教師將相關教案實踐於日常課程中,使環境教育漸漸成為每位學生的“必修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