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回應“人民幣升值致外儲損失”質疑

【中新社北京5月6日電】就此間學者有關“人民幣兌美元升值致使中國外儲損失2711億美元”的估算,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6日晚間回應說,人民幣升值僅會導致外匯儲備帳面價值變動而非直接損失,升值所致“帳面損失遠小於中國金融資產的帳面盈餘”。

這位負責人表示,人民幣升值不會直接導致外儲損失。外儲是以美元為記賬貨幣的外匯資產,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變動,導致外儲折算成人民幣的帳面價值變動,並非實際損益,也不直接影響外儲的對外實際購買力。

他稱,只有在將外儲調回並兌換回人民幣的情況下,才會發生匯兌方面的實際變化。目前中國外儲沒有大規模調回並結匯的需要。且慮及銀行、企業和個人在當初將外幣賣出時已經獲得了等值的人民幣收入,人民幣升值之後在降低進口成本、增加投資收益等環節亦有巨大收益,“肉已經在鍋裏”。

該負責人並申明,人民幣升值所致的上述帳面損失遠小於中國金融資產的帳面盈餘。

公開資料顯示,2011年3月末,中國外儲餘額3.04萬億美元,外管局稱,按3月末匯率折算,同期人民幣升值時,人民幣資產的帳面收益是外儲資產帳面損失的5倍以上。若再考慮居民以股票、債券等形式持有的其他金融資產和房地產資產的規模,人民幣資產的帳面收益將更大。

外管局今晚還表示,外儲的實際購買力取決於其收益率和投資所在國的通貨膨脹率。中國外儲經營多年保持穩定收益,經營收益率遠高於美國、歐洲、日本等主要投資所在國(地區)的通脹水準,保障了外儲的實際購買力。

上述負責人說,2000至2010年,美、歐、日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年均分別增長2.4%、2.1%和-0.2%,中國外儲的年均經營收益率遠高於這些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