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佛祈福醉龍賀節

【本報訊】昨日是農曆四月初八,既是佛誕節又是道教神明譚公的誕辰,多個社團分別舉行醉龍巡遊、派“船頭飯”及 “佛誕節嘉年華”、 光輝路環四月八”巡遊等活動,氣氛非常熱鬧。

由澳門鮮魚行總會主辦的鮮魚行醉龍節昨日舉行傳統舞醉龍巡遊及派船頭飯。巡遊的十八條醉龍昨日早上在議事亭前地附近的三街會館前開光後,活靈活現,舞龍者醉態可掬,巡遊全澳多處,沿途吸引大批居民及遊客圍觀。

鮮魚行總會醉龍節已列入本澳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年多前亦已申報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醉龍的看點在“醉”。舞龍開始,鑼鼓喧天,舞者大口喝酒,時而用嘴向空中噴酒,大街小巷酒香彌漫。舞者醉眼朦朧,舉步似是輕浮,但馬步穩健,時而倒地翻滾,時而凌空騰飛,時而金雞獨立,舉動妙趣環生,令人歎為觀止。

鮮魚行總會表示,自從舞醉龍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後,吸引了很多年輕人關注這項藝術表演,至今隊員已增至約50人。鮮魚行總會還計畫公開招聘學員,希望年輕人能傳承舞醉龍和派龍頭飯的傳統並發揚光大。

鮮魚行總會昨日中午分別在紅街市和營地街市,向市民派發約4萬份龍船頭飯。現場多條約數百人的長龍等候領取龍船頭飯,有排頭位的市民說,早上7時開始排隊,希望為家人領取龍船頭飯,祈求全家身體健康。在營地街市領取龍船頭飯的居民須按傳統自備盛載器皿,沒如紅街市般派發即用即棄的龍頭船飯盒。

鮮魚行總會副會長張國柱表示,龍船頭飯的菜承傳傳統,幾十年不變,包括齋菜、燒肉,會盡可能滿足居民,希望與居民分享節日的歡樂。有家長帶同子女領取龍船頭飯,祝願子女身體健康。主辦單位昨晚舉行魚行醉龍節晚宴,不少嘉賓出席,歡慶佳節,喜氣洋洋。

另外,譚公誕是另一個別具特色的節日,譚公是除媽祖外深受澳門漁民尊崇的海神之一。每年農曆四月初八舉行“光輝路環四月八”巡遊,至今已有52年歷史。昨日中午時分,34支表演隊伍約300人在路環舊區內舞龍打鼓、跳舞助興,各種神話故事人物、金龍醒獅紛紛出場,非常熱鬧。行政長官崔世安等出席。

在傍晚舉行光輝路環四月八盆菜宴,期間有飄色及番禺鰲魚舞等表演活動,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出席。民署管委會主席譚偉文和主辦單位路環信義福利會會長何錦培與巡遊隊伍到譚公廟上香,為本澳祈福。有路環原居民稱,“光輝路環四月八”是路環年度盛事,原居民都會積極參與,旅居外地的路環原居民亦會回來相聚,一同慶祝。她稱,近年活動愈來愈受旅客歡迎,圍觀人數明顯增加。

譚公廟前地於5月9日至13日一連四天還有粵劇慈善公演,今年再度邀請香港彩龍鳳劇團台柱龍貫天、王超群等,擔綱獻演9部賀誕粵劇。

另外,“佛誕節嘉年華”昨日下午在塔石廣場舉行,現場有隆重的祈福儀式,行政長官崔世安出席。活動現場還有攤位遊戲、表演、展覽等精彩活動,吸引不少市民及遊客浴佛禮拜,祈求平安。

昨日本澳的佛教寺廟內都舉行“浴佛”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