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遭大雨襲擊白晝如夜 粵34市縣拉雷雨大風警報

【中新社廣州5月11日電】廣州11日下午17時左右突遭大雨襲擊,該市白雲區等地烏雲密佈,雷電交加,白晝陡然變得宛如黑夜,隨即大雨傾盆而下。記者從廣東省氣象部門獲悉,到11日下午18點,該省包括廣州、韶關等在內的34市縣先後拉響雷雨大風警報。

11日,廣州非常悶熱,到下午17點左右,廣州市區黑雲壓城,電閃雷鳴,天色變得極其低沉如同黑夜。隨後,大風裹著滂沱大雨傾盆而下,令羊城街頭不少市民閃避不及,大雨持續了大約1個小時才暫時止歇。

據悉,受鋒面低槽和高空切變線的共同作用,11日夜間到13日廣東將有一次強降水過程,並伴有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到11日晚上18點20分,該省包括廣州、韶關、中山、佛山等在內的粵北、珠三角等地34市縣先後拉響雷雨大風警報。

氣象專家表示,由於前期廣東暴雨天氣較多,土壤含水量有較大增加,而這次降水過程強度較大、持續時間較長,各地要注意防範因此可能誘發的城鄉積澇、泥石流、山體滑坡等災害;廣東已進入降水集中期,還要做好小流域洪澇的防禦和山塘水庫的巡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