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舉行第二輪高級別戰略對話

【綜合新華社布達佩斯5月13日電報導】第二輪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12日在歐盟輪值主席國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舉行,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兼歐盟委員會副主席阿什頓共同主持對話。雙方就如何看待對方發展、中歐關係和國際形勢進行了廣泛、深入、坦誠的交流。

戴秉國表示,當今世界的大勢是和平、合作與發展,國與國之間的利益交融、相互依存達到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廣度和深度,只有全球參與、同舟共濟,才能解決21世紀人類面臨的新問題、新挑戰。中歐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集團,其關係與合作早已超越雙邊範疇,具有越來越重要的全球影響。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的發展對歐洲是重要機遇。雙方應該切實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增進信任,超越意識形態、政治制度和發展模式等方面的差異,共同推動中歐關係在更高的水準上向前發展。希望歐盟儘早解除對華軍售禁令並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以增進彼此的信任。

阿什頓表示,歐盟希望看到一個強大、發展、成功的中國,中國的發展為歐中合作提供了廣闊的空間。歐方尊重中國的主權。歐盟致力於發展與中國的戰略夥伴關係,歐中關係應成為21世紀國際合作的典範。

雙方一致同意:第一、保持雙方高層交往,增進政治互信。第二、深化務實合作,努力實現互利共贏。應結合中國“十二五”規劃和“歐洲2020戰略”契合點,紮紮實實推進合作,特別是在基礎設施建設、環保、可持續發展等領域的合作。為對方企業赴當地投資興業提供良好條件。第三、大力開展人文交流,積極推動青年、地方省市、專家學者交流。第四、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與合作。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宋哲大使、歐盟對外行動署首席運營官奧沙利文和中國副外長傅瑩出席了第二輪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

首次中歐戰略對話於2010年9月1日在中國貴陽舉行。下一輪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明年將在中國舉行。

中歐關係要以新思維在更高的水準上發展

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12日在匈牙利表示,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同歐盟的關係,中歐關係面臨著重要的發展機遇,要以新思維在更高的水準上發展中歐關係。

戴秉國是在於匈牙利舉行的第二輪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結束後的新聞發佈會上做上述表示的。他說,中國的“十二五規劃”和“歐洲2020”戰略為雙方深化全面合作提供了難得的平臺。雙方決心用好這個平臺,促進中歐之間的共同發展和繁榮。中歐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增進信任,為中歐關係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

在談到西亞北非地區局勢時,戴秉國表示,希望該地區局勢能夠儘早穩定下來,經濟得到好的發展,人民生活得到改善,願意看到該地區在國際上享有應有的地位和尊嚴。

他說,中方一直主張在國際關係中通過對話和政治方式解決問題,而不是用武力的辦法,要相信有關國家的人民有智慧、有能力解決好自己的問題,找到適合自己國情的發展道路。

談到人權問題時,戴秉國表示,中國在人權事業發展方面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是一個有著悠久歷史文明和政治智慧的國家,是一個善於學習自己和別人經驗的國家,中國將繼續根據國情走自己的路,包括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

他強調,中國不是歐洲,歐洲也不是中國,雙方要相互尊重,和諧相處,實現共同發展和繁榮。雙方應把精力集中到發展合作上來,以造福於中歐人民。

一同出席新聞發佈會的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阿什頓說,中國和歐盟都是國際關係中的重要力量,中歐夥伴關係已經超過了雙邊範疇,我們的目的是要通過共同努力就共同關心的全球問題進行合作。

她強調,歐中關係應該成為21世紀國際合作的典範。歐中有很大的合作潛力可以挖掘。我們願意加深歐盟與中國之間的對話、瞭解和互信,相信通過密切的合作,歐中能夠更好地抓住機遇,應對共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