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否認海軍陸戰隊將常駐菲律賓

【中新社馬尼拉5月16日電】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16日否認有關“美國海軍陸戰隊將在菲律賓南部三寶顏市常駐”的消息。

菲律賓美國於1998年簽署了《訪問部隊協議》。自2002年開始,美國以“反恐”為名陸續向菲南部棉蘭老地區派駐數百名海軍陸戰隊士兵。菲律賓前總統埃斯特拉達早前爆料稱,這批美國海軍陸戰隊士兵已獲准許在三寶顏市常駐。

美國大使館新聞官、發言人麗蓓嘉•湯普森對上述消息矢口否認,稱美國海軍陸戰隊部隊只是“暫時”在三寶顏駐留,這是菲美兩國軍隊訓練演習的一部分。她表示,這些美國海軍陸戰隊士兵會繼續在三寶顏暫駐,直至政府不再需要其提供軍事援助為止。

湯普森聲稱,美國尊重菲律賓政府的主權。不過她表示,如果菲律賓政府有意願對兩國關係作出改變,美國政府對與此有關的任何協定或談判都持“開放”態度。

雖然美國方面宣稱這些海軍陸戰隊士兵駐紮在菲律賓南部是為幫助訓練菲律賓士兵對付反政府武裝,並不參與任何作戰行動。但菲律賓國內對美方的說辭一直存在懷疑聲音,有的認為,美軍是為了“對印尼搞竊聽”,也有人認為美國是想借此為恢復在菲律賓的軍事存在投石問路。湯普森對這些質疑一概否認,強調美國只是著眼於消除該地區恐怖威脅,避免菲律賓南部成為恐怖勢力的溫床。

對於美國軍隊長期滯留菲律賓南部不走,菲律賓大學伊斯蘭教研究所教授加基福裏•瓦迪分析認為,“新殖民主義”一詞尚不足以解釋美國在菲律賓的角色,菲律賓南部正在遭受“多重殖民主義”的侵害,所謂反恐戰爭最終會導致美國軍隊的“第二次到來”。他認為,一方面,菲律賓政府借此確保自己在美國外交政策雷達網上的存在,獲得大量美援;另一方面,美國正“利用菲律賓掩護其在該地區的更大野心”。菲律賓伊斯蘭和民主理事會智庫主任阿米娜•拉蘇爾則稱,“阿布沙耶夫”組織其實已被摧毀了,他們想剿滅的現在是“伊斯蘭祈禱團”,但這並不需要動用兩國軍隊。她指出,東南亞地區的印尼及其他國家利用當地員警力量就已成功打擊恐怖主義,而非借助外國軍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