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峽海空立體搜救體系即將形成

【中新社福州5月16日電】福州海上搜救中心16日表示,臺灣海峽海空立體搜救體系即將形成。

2010年底,東海第二飛行隊專業救助飛機正式加入福州海上搜救隊伍,使臺灣海峽搜救的海空聯動成為現實。今年起,福州海上搜救中心將進一步整合海事、海警、漁業部門等公務社會救助力量,結合空中與海上專業救助力量共同開展搜救行動,臺灣海峽搜救力量由此進一步加強。

福州海上搜救中心常務副主任王華明表示,福州海上搜救中心將繼續推動沿海各縣(區)設立海上搜救分中心,同時推動海上突發事件應急救援志願者隊伍建設,以加強海上應急救援指揮能力,最大限度減少險情事故經濟損失和人命損失。

福州轄區海況複雜,交通密集。海上搜救分中心設立後,當事人如在海上發生險情事故,只需撥打報警號碼“12395”,福州海上搜救中心將根據事發水域自動轉播分中心。

目前,福州船舶交通服務(VTS)中心設備已經基本到位,將力爭在今年下半年投入試運行,屆時對福州沿海水上交通形勢的宏觀監控將更為高效。特別是在霧季和颱風來臨期間,能夠及時組織船舶進入錨地拋錨;大大提高船舶在交通密集區、交通要道的通航能力,並為船舶在惡劣氣象條件下的安全運營提供有力保障。

據統計,過去5年裏,臺灣海峽發生險情事故219起,福州海上搜救中心開展搜救行動219次;遇險人數2493人,獲救2340人,死亡153人;遇險船舶222艘次,獲救船舶212艘次,沉船10艘次。

台灣紅十字組織援助甘肅地震災後重建項目竣工

【新華社蘭州5月16日電】今年是汶川特大地震3週年,記者從甘肅省隴南市西和縣瞭解到,由台灣紅十字組織援建甘肅省西和縣地震災後恢復重建項目已全部竣工並交付使用。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造成甘肅西和縣334所學校和27所醫療機構不同程度受損。台灣紅十字組織援助資金9300萬元人民幣,主要用於西和縣在地震中損毀的19個鄉鎮衛生院和21所農村學校,於2009年5月6日動工建設,截至目前上述援建項目全部竣工並交付使用。

據援建項目的負責人介紹,由於台灣地理位置導致地震多發,重建經驗豐富,因此,援建工程從地堪、設計、監理、審批、結構系統,抗震強度的提高,到鋼筋尺寸、號數、鋼筋綁的密度,都有一套嚴格的標準,建成後最低可抗6級地震,建築設施至少可用50年。

同時,台灣紅十字組織還在西和縣實施了“寒梅計劃”,幫助災區品學兼優、家中經濟狀況困難的學生完成學業,該計劃從2009年開始,歷時三年,資助標準為每學期每生高中1000元,初中750元,小學500元,幫扶面覆蓋西和縣所有援建學校。目前,台灣紅十字組織在西和縣已資助806名學生。

兩岸直航 陳菊盼增高雄航班

【中央社高雄16日電】兩岸航班、航點的多寡攸關中國大陸觀光客客源的數量,高雄市長陳菊今天表示,地方政府已做了很多努力,卻未獲“中央”具體回應。市府觀光局長陳盛山促“中央”考量比例原則。

目前與大陸對岸航班,每週約有370班次,高雄市分得27班。

陳菊上午於市議會受訪表示,地方政府已付出很多努力,但是兩岸航權、航點談判權在中央,幾經市府爭取,未見具體回應;盼觀光局透過任何管道,爭取高雄與對岸航班、航點增加。

陳盛山說,他拜訪過民航局長表達高雄市的立場與期待,希望增加大陸觀光客南進南出、南進北出、北進南出的航班,才能提升大陸觀光客到南台灣的客群。

兩岸將重啟航權、航班談判,“中央”有意爭取兩岸每週航班增加為500班次。陳盛山希望民航局於分配班、點時能考量比例原則,不要辜負南台灣民眾的期待;不僅要增加高雄國際機場與北京的航線,還要有高雄市與大陸二線城市的航點及航班。

孫中山、宋慶齡紀念地聯席會議首度在台灣舉行

【新華社臺北5月16日電】第23次孫中山、宋慶齡紀念地聯席會議16日下午在臺北舉行。來自海峽兩岸、香港及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地的76名代表與會。

孫中山、宋慶齡紀念地聯席會議是海內外孫中山、宋慶齡紀念地相關機構,基於“加強交流,共同發展”的宗旨而舉行的年度業務會議。首次會議1989年5月在南京舉行,此後先後在大陸、香港及馬來西亞舉辦。

據瞭解,此次會議是聯席會議首度在臺舉辦,與會代表來自北京香山碧雲寺孫中山紀念堂、上海宋慶齡故居紀念館、廣州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日本神戶孫文紀念館等36個紀念地。

第23次孫中山、宋慶齡紀念地聯席會議為期3天,由臺北孫中山先生紀念館主辦。該館館長曾坤地表示,有華人之處必有孫中山先生的影子,他是屬於全球華人共同的人文資產。今年是辛亥革命百年,在台灣舉辦這一會議有著特殊意義。希望通過這次會議讓與會者認識台灣有關孫中山研究取得的成就,並在全球推廣孫中山、宋慶齡紀念活動。

與會的孫中山曾侄孫孫必勝表示,今年兩岸及海外紀念辛亥百年的活動眾多,氣氛濃厚。在這種情況下,更應加強對孫中山歷史、思想的跨國研究,聯席會議為此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臺。海峽兩岸應重視對青少年的歷史教育,讓辛亥革命的精神得以傳承下去。

廣東孫中山基金會秘書長黃明同表示,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對中華民族產生了深遠影響,兩岸應在辛亥百年紀念活動中加強合作。他透露,該基金會與廣東省有關部門將於7月份舉辦“尋覓孫中山的足跡”大型活動,組織粵臺兩地青年學子,按照廣州—武漢—南京—上海、香港—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3條路線,重走辛亥前後孫中山先生的革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