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訪愛爾蘭

【新華社17日電】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17日在丈夫菲利普親王的陪同下開始對愛爾蘭進行為期4天的國事訪問。這是英國君主一百年來首次訪問愛爾蘭。

當天,伊麗莎白二世女王乘坐的專機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南郊的凱斯門特軍用機場降落。當女王走下專機舷梯時,受到了愛爾蘭副總理埃蒙•吉爾摩等高官的歡迎。隨後,愛爾蘭總統瑪麗•麥卡利斯在其位於都柏林的官邸為女王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軍樂隊現場演奏了兩國國歌,女王在儀仗隊長的陪同下檢閱了愛爾蘭三軍儀仗隊。

根據白金漢宮宣佈的訪問安排,女王在訪問愛爾蘭期間將會見愛爾蘭領導人,並將出席在都柏林三一學院、國家戰爭紀念花園以及克羅克體育場舉行的活動。女王還將出席在都柏林城堡舉行的國宴併發表演講。

在女王來訪之前,愛爾蘭總統麥卡利斯發表講話說,女王的來訪標誌著兩國在北愛爾蘭和平進程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是愛爾蘭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時刻。愛爾蘭總理恩達•肯尼也表示,女王的訪問將開啟兩國關係史上的“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