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與巴基斯坦總理會談

【中新社北京5月18日電】中國總理溫家寶18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與巴基斯坦總理吉拉尼舉行會談。雙方一致表示,要以慶祝中巴建交60週年和舉辦“中巴友好年”為契機,為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友誼與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溫家寶說,中巴建交60年來,兩國關係經歷了各種嚴峻考驗,歷久彌新,造福兩國人民,為促進亞洲和平與穩定作出重要貢獻。面對國際和地區形勢的深刻變化,中方願與巴方一道,充分發揮領導人年度會晤機制和外交磋商機制的作用,真誠溝通,密切配合,維護共同利益,做全天候的戰略夥伴。

溫家寶強調,巴基斯坦為國際反恐鬥爭付出了巨大犧牲,作出了重要貢獻。巴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必須得到尊重。國際社會應該理解和支援巴方維護國內穩定、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努力。中方上述立場是一貫的、堅定的。

溫家寶表示,中方正在積極履行援助巴災後重建的承諾,願盡最大努力幫助巴政府和人民渡過難關。中巴制定了新的經貿合作規劃,將能源、基礎設施建設、農業作為重點,建立了合作機制。中國政府鼓勵本國企業擴大對巴投資,加強同巴方在貿易、金融、科技領域的合作。雙方要密切配合,努力在上述方面取得更多實質性成果。共同辦好商定的一系列人文交流活動,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

吉拉尼表示,中國是巴基斯坦最可信賴的朋友和全天候的戰略夥伴。巴方感謝中國政府和人民長期以來對巴基斯坦的寶貴支援和無私幫助,對雙方互利合作取得的成就感到滿意。巴基斯坦致力於進一步發展巴中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援中國在台灣、涉藏、涉疆等問題上的立場。巴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擴大和深化兩國在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農業、經貿、投資、金融、人文等領域的合作,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與配合,以兩國建交60週年為契機,將巴中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推向更高水準。

會談後,兩國總理出席了有關雙邊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會談前,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吉拉尼舉行歡迎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