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三國領導人會議結束

【本報綜合】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結束,會議宣佈建成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同意舉行三國年度亞洲政策磋商,會後三國發表了《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宣言》,以及加強災害管理合作、核安全合作、可再生能源和能效合作等成果文件。

倡建核電安全合作機制

中新社東京5月22日電,第四次中國、日本、南韓領導人會議22日在日本東京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本首相菅直人和南韓總統李明博出席會議。溫家寶就中日韓三國合作提出7點建議,倡議建立中日韓核電安全交流與合作機制。

會議由菅直人主持。三國領導人首先為日本地震海嘯災難遇難者默哀,並對災區人民表示慰問。溫家寶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積極支援日本災後重建工作。中方願根據日方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並通過中日雙邊和中日韓三邊機制,就共同感興趣的領域和項目探討合作方式。

第二,高度重視核電安全問題。認真落實三國達成的有關共識。建立中日韓核電安全交流與合作機制,加強資訊通報,應急輻射監測,事故救援及後果評價,技術裝備研發等方面的合作。

第三,切實推進防災減災合作。今年下半年舉辦東亞地震研討會,中方願意啟動東北亞地震、海嘯和火山研究項目。探討建立應急、救援合作機制。

第四,為加快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今年內完成三國自貿區官產學聯合研究,爭取明年啟動談判。努力在今年內完成三國投資協定談判。推動物流資訊互聯與共用,全面開展陸海聯運合作。

第五,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合作發展風能、太陽能、潮汐能、生物質能,大力推廣節能技術。成立中日韓“可再生能源產學研創新聯盟”,將三國技術、生產和市場優勢更好地結合起來。

第六,加快中日韓迴圈經濟示範基地建設,促進合理利用資源、保護生態環境、實現可持續發展。為推動這項合作取得實質性進展,中國政府願採取積極措施,爭取年內在中國啟動迴圈經濟示範基地建設,並支援在日韓建立示範基地。

第七,加強社會人文交流。爭取實現2015年三國人員往來達到2600萬的目標。統籌規劃三國教育合作,推動“亞洲校園”項目,促進三國人民特別是青年之間的相互了解與友誼。

會議宣佈建成中日韓合作秘書處,同意舉行三國年度亞洲政策磋商。會後三國發表了《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宣言》,以及加強災害管理合作、核安全合作、可再生能源和能效合作等成果文件。三國領導人共同會見了記者,並在三國工商界午餐會上發表了講話。

第五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將於明年在中國舉行。

溫家寶呼籲用心呵護對話勢頭

中新社東京5月22日電,中國總理溫家寶22日在東京就北韓半島局勢表示,我們高興地看到,當前半島形勢有所緩和,各方互動在增加,我們也注意到還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對話基礎依然脆弱,當前最重要的是用心呵護對話的勢頭,推動各方儘快談起來,談下去。

第四次中日韓三國領導人會議今天在東京舉行。三國領導人在會後共見記者。在回答提問時,溫家寶表示,這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期間,我們就北韓半島局勢進行了坦誠、深入的溝通,三方一致認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實現半島無核化符合我們的共同利益。

他說,當前最重要的是用心呵護對話的勢頭,推動各方儘快談起來,談下去。通過各種形式的雙邊和多邊對話,為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使半島問題重新回到對話協商的軌道。

“六方會談停滯兩年多來,地區局勢發生了很多我們不願意看到的變化,中方一直積極勸和促談,推動重啟六方會談,堅信只有對話協商才是解決半島問題的最終出路,六方會談能夠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實現半島無核化發揮重要作用。”溫家寶說。

他表示,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東北亞和平穩定是本地區各國人民的共同心願,是我們肩負的重要使命,我相信,只要各方攜手合作,迎難而上,就一定能夠推動六方會談取得切實進展,為半島和東北亞的長治久安作出積極的貢獻。

溫家寶邀請日災區學生來華

中新社東京5月22日電,中國總理溫家寶22日在東京與日本首相菅直人舉行會談,雙方就進一步改善兩國關係、加強互利合作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重要共識。

溫家寶說,今年以來,中日關係總體保持良好勢頭,中方願與日方加強高層交往,根據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和精神,增進互信,推動兩國關係平穩順暢發展,為迎接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打下良好基礎。

溫家寶表示,中方支援日方災後重建和經濟振興,願繼續提供必要幫助,推動相關合作,中方願派遣災後重建考察團和貿易投資促進代表團訪日,恢復和擴大中日旅遊交流,在確保安全前提下,適當調整對進口日本食品的限制措施。雙方要在防災救災方面交流經驗,探討建立有效的合作機制;加強在清潔能源、可再生能源以及綠色低碳、迴圈經濟及高科技等領域的合作,推動大型合作項目建設,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持續開展人文交流,中方邀請500名日本災區學生來中國休養交流,將與日方一道辦好兩國“影視周”、動漫節活動和4000名青少年互訪活動,鞏固中日友好的民意基礎。

溫家寶表示,作為近鄰,中方高度關注福島核電站泄漏事故,希望日方有關事故處理工作順利推進,及時向中方通報資訊,中方願提供必要協助,並加強雙方在核能安全領域合作。

菅直人表示,日本特大地震海嘯災害發生後,中國政府和人民立即表示親切慰問並提供寶貴援助,溫家寶總理一抵達日本就專程赴災區慰問,使日本人民深受感動和鼓舞,有力增進了兩國人民之間的友好感情。他感謝中方有關進一步支援日本救災和災後重建的措施和建議,表示這將有力支援日本的災後重建工作。

菅直人說,日方願進一步密切高層交往和各級別磋商,加強經貿、節能環保、旅遊、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兩國戰略互惠關係向前發展。菅直人就福島核電站事故造成的嚴重影響表示歉意,表示日方將盡全力積極應對,及時向中方通報準確資訊,並加強同中方在核能安全領域合作。

儘快啟動中韓自貿區談判

中新社東京5月22日電,中國總理溫家寶22日在東京會見南韓總統李明博。溫家寶表示,要儘快啟動中韓自貿區談判,促進雙邊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中韓經貿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溫家寶表示,發展長期穩定、互利互惠的中韓關係是中國外交的戰略方針。作為近鄰和擁有重要影響的國家,中韓要加強高層溝通,增進政治和戰略互信,攜手應對挑戰,促進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

溫家寶表示,當前中韓經貿合作發展勢頭良好,雙方要努力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額達到3000億美元的目標;拓展在節能環保、可再生能源、生物技術、資訊技術等新興產業領域的合作。中方願與韓方共同舉辦活動,慶祝中韓建交20週年,增進兩國人民的友好感情。

關於北韓半島局勢,溫家寶表示,中方一直積極勸和促談,推動重啟六方會談,堅信只有對話協商才是解決半島問題的最終出路,六方會談能夠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實現半島無核化發揮重要作用。各方要迎難而上、攜手合作,為推動六方會談取得切實進展做出不懈努力,這符合本地區各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李明博積極評價兩國關係發展,贊同溫家寶關於深化兩國合作的意見,表示韓方高度重視對華關係,願與中方共同努力,以明年兩國建交20週年為契機,推動兩國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韓方高度讚賞中方維護北韓半島和平穩定發揮的積極作用,願與中方繼續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