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新聞發佈考察團訪京

【本報訊】政府新聞發佈考察團前往北京,考察內地多個部門的新聞發佈機制。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兼政府發言人譚俊榮率領代表團一行,昨日與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及教育部新聞發言人及發佈團隊會面,並分別在中午及傍晚出席了國新辦副主任王仲偉及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副主任華建的宴請。

譚俊榮向王仲偉講解了特區政府新聞發佈制度的設立經過和工作。他表示,行政長官崔世安上任後不久即批示設立政府發言人辦公室,設立三個層級的新聞發言人制度,藉此進一步強化政府與媒體、政府與社會的雙向溝通,促使各個公共部門更主動、及時地向媒體和公眾提供政府資訊,綜合介紹政策措施,並及時澄清問題,釋除公眾疑慮。

譚俊榮表示,社會對新聞發言人制度的實施給予正面的評價,政府將持續開展對政府官員及新聞協調工作人員的培訓,通過交流考察學習各地先進經驗。

國新辦副主任王仲偉表示,澳門今後的發展要有更大空間,需要加大新聞發佈工作的力度,讓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內地同胞乃至國際社會,對澳門有更深入的了解。

他認為,新聞發佈工作不單是要協助政府構建形象,更在於構建政府與社會的良性互動關係,加強社會的理性討論。他表示,政府提出的每項政策,都應具備社會溝通和解釋的方案。他又認為,政府面對重大事件時,需要對事件有正確定性,並有正確處置,最後對外發佈時才能有正確解釋。

考察團下午拜訪教育部,教育部辦公廳副主任、新聞發言人續梅介紹了教育部新聞發佈的工作,並向代表團分享建立不同渠道和平台,組織宣傳重大教育政策的工作心得。

考察團傍晚與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副主任華建會面及出席其所設的晚宴。華建在會面時,充分肯定第三屆特區政府設立的新聞發佈機制,提高施政透明度,建設「陽光政府」,她對代表團到北京交流表示歡迎,並希望未來澳門與內地的新聞發言人團隊可增強交流。

考察團明日將與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及環境保護部的新聞發佈團隊進行交流,並於25日結束訪問回澳,結束為期四日的行程。

新聞局自2008年起每年舉辦新聞發佈考察團,組織政府部門代表到內地,考察內地各個部門在新聞發佈上的最新發展情況,交流新聞發佈工作的經驗和心得。

是次考察團成員包括新聞局局長兼助理發言人陳致平、駐京辦主任康偉、政府發言人辦公室新聞協調員林曉白、消防局副局長余頌顯、環境保護局副局長韋海揚及來自多個部門的主管及新聞協調員等共2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