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街市天台綠化降溫效果好

【本報訊】民署致力推廣天臺綠化,早前於提督街市(紅街市)及仔市政街市的天臺分別種植了適合本澳都市環境的植物,藉以降低街市內部溫度。民署稱成效顯著。

民署昨日說,署方選取了提督街市(紅街市)、仔街市及綜合服務大樓進行天臺綠化工程,對建築物天面進行防水處理,鋪設防根布、供水及排水設施,防止植物根部及灌溉用水影響天臺面。為減輕天臺的負重,泥土選用輕質種植介質,其重量只有一般種植泥土的三分之一。種植的品種選擇較粗生的植物種類,如馬鞍藤、馬櫻丹、杜鵑和軟枝黃蟬等,這些植物生長快速,適應性強,耐旱耐熱,管理成本低。

民署表示,天臺綠化由於有土壤層覆蓋在屋頂表面上,可增加熱阻成為天臺隔熱的一部分,留在土壤內的水分更可提高土壤的平均熱容量,延緩熱量進入室內的時間。植物葉面提供的日照反射與遮蔽效果,也令土壤層的表面溫度遠低於裸露的一般混凝土屋頂,有助降低街市室內耗電量。被選取進行天臺綠化的兩個街市,總綠化面積分別為208平方米及120平方米,綠化覆蓋率分別約為該建築物的25%及20%。經測溫結果顯示,經綠化改造後的兩個街巿,室內溫度可降低達2.5至3.1?C;室外部份,新設綠化帶之表面溫度較天臺其他部份的混凝土表面低8?C。隨著植物的生長,綠化覆蓋率變得更高,降溫效果會更加明顯。

民署稱,澳門綠地空間有限,特別是舊區,街道狹窄,覓地綠化很難,充分利用有限的城市空間進行立體綠化極重要。民署會繼續按實際情況,選取合適的建築物進行天臺綠化,例如已完成的綜合服務大樓天臺綠化,亦對垃圾房及公廁進行綠化改造工程,增加綠化面積,及美化有關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