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贈送高雄的一對白老虎抵達新家

【新華社臺北5月26日電】廣州香江動物園贈送給高雄市壽山動物園的一對白老虎“昭海”和“歡樂”,26日由深圳空運抵達高雄小港機場,入住它們在台灣的新家。

為了減少這兩隻白老虎的旅途顛簸和防止暈車,從機場到動物園,高雄市有關方面特意選擇了一條彎道最少的道路。此外,壽山動物園為它們準備了一個舒適的新家,為配合習性還設置了各種運動設施和水池,觀眾可以透過玻璃窗觀看它們的生活。

在食物方面,壽山動物園精心準備了整只雞肉,搭配牛肉和營養品。據動物園飼養人員介紹,“昭海”和“歡樂”吃的食物全部是優質食品。

負責照顧“昭海”和“歡樂”的保育員表示,壽山動物園有照顧孟加拉虎的經驗,將全力以赴使這對白老虎儘快適應新環境。

據瞭解,香江動物園派出3名動物保育員護送白老虎到高雄,協助白老虎儘早適應新家。高雄市觀光局表示,檢疫滿一個月後,將為“昭海”和“歡樂”舉辦一個熱鬧的歡迎會。

2008年高雄市議會代表團訪問廣州期間,廣州市人大作出了向高雄市贈送一對白老虎的承諾。經過廣州市與高雄市動物保育等部門近兩年的合作,這對白老虎終於搬到高雄的新家。

高雄市壽山動物園表示,這兩隻從大陸來的珍貴白老虎,將於今年暑假正式與台灣觀眾見面。希望這兩隻可愛的動物,能與臺北市動物園的大熊貓“團團”和“圓圓”媲美,成為台灣民眾的新寵。

第七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將於10月在廈門舉行

【新華社哈爾濱5月27日電】第七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將於10月28日至31日在廈門舉辦,目前各項籌備工作正在緊鑼密鼓推進當中,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專題展、數字出版及相關產業交流展將是本屆交易會新看點。

記者從27日在哈爾濱舉行的第七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新聞發佈會獲悉,這次展會繼續以“書香兩岸•情係中華”為主題,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設主會場,面積26400平方米,展位1200個,在廈門集美區和翔安區設分會場。

展會擬邀請大陸400家以上出版單位和圖書公司、200家出版相關產業單位以及一批實力強、運作規範的民營文化公司、圖書策劃工作室參展參會,台灣出版界將組織200家以上的出版企業參展。

交易會展銷活動包括圖書等出版物訂貨與銷售,數字出版、多媒體出版成果展示與交流等。配套活動包括兩岸出版界“數字出版產業鏈的構建”高峰論壇、第五屆海峽兩岸大學生“閱讀與成長”演講比賽、兩岸公共圖書館講座研討會和兩岸數字出版運營模式研討會等。

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是以促進海峽兩岸圖書交流與合作為主題的專業性展會,在廈門市和臺北市輪換舉辦。

全國台聯會長文化參訪團結束臺灣“三情”之旅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電】全國台聯會長文化參訪團一行結束了為期13天的臺灣行程返回北京。全國台聯會長梁國揚表示,這是一次親情、知情、友情的“三情”之旅。

梁國揚一行於本月14日赴台參訪,27日淩晨抵達北京,並在下午向媒體通報此次訪台活動情況。

據介紹,參訪團一行共26人,是全國台聯首次組織全國系統內省市區台聯會長赴台訪問,共有北京、遼寧、江西、福建、廣東等15位地方台聯會長參加。參訪團先後造訪了臺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等10個縣市。

梁國揚表示,此行“親情”在於,參訪團成員中有18位都是台籍鄉親,回到家鄉,見到親人,接續了親情。

“知情”在於,深入到臺灣基層民眾當中,廣泛接觸政界、企業界、教育界、宗教界、勞工界人士,還深入屏東縣的卑南族和阿美族部落探訪,瞭解他們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看法及建議。

“友情”則是廣交了朋友,把台聯系統的各方面人脈資源進行整合疏理,實現了資源分享,為將來進一步開展與完善台聯的工作打下基礎。

他表示,通過此行進一步瞭解了臺灣的社情民意,將來要更好地為臺灣鄉親到大陸參訪、求學創業、旅遊觀光做好服務,開拓台聯工作的新局面,為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盡一份力。

華建敏率團拜會台灣紅十字組織

【新華社臺北5月27日電】中國紅十字會會長華建敏27日率團拜會了台灣紅十字組織,並會見了台灣紅十字組織負責人陳長文。

華建敏表示,此次來臺是與台灣的紅十字同仁交流工作並實地考察,主要有三個目的:一是增進兩岸紅十字組織的相互瞭解,學習借鑒台灣同仁的先進經驗,探討進一步深化和拓展雙方的合作;二是感謝台灣紅十字組織多年來給予中國紅十字會的幫助,特別是近些年來在汶川地震、青海玉樹地震及甘肅舟曲泥石流的救災及重建過程中,台灣紅十字組織和社會各界給予了大力支持,他願借此次訪台機會,當面表示感謝;三是考察中國紅十字會援建的“莫拉克”風災災後重建項目,參加有關捐贈儀式。

華建敏說,兩岸紅十字組織奉行共同的原則和宗旨。回顧歷史,海峽兩岸紅十字組織自上世紀八十年代恢復接觸交往以來,在尋人轉信、青少年交流、災害救助等領域開展了很好的合作,充分發揮了紅十字組織的獨特作用,成為兩岸民間交往的重要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