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社遞信促舊整以樓換樓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昨日到立法會遞交意見書,建議舊區重整採用“樓換樓”方案,並將強制收樓的最低門檻比例由法案建議的7成提升至8成。

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鄭明軒引用他們在05年的民意調查,認為居民大多希望樓換樓。學社指出,法案建議成立仲裁委員會定出收購價格,但仲裁委員會內居民比例只佔五分之一,居民面對發展商及官方代表時難保障自己權益。新澳門學社建議政府積極介入重建項目,避免任由發展商與居民討價還價。

學社表示,日前祐漢區重建調查報告指出,居民因重建而感到憂慮,大部份人期望舊區重整由政府直接主導搬遷安置。據居民反映,多年來政府進行的舊區重整諮詢中居民多次提出這個期望。可是現時政府提交的法案只透過發展商收購舊樓,完全排除了過去祐漢居民在家訪調查中大多數人所期望的由政府直接主導處理搬遷安置的模式,完全脫離民情。

學社表示,據民意調查,居民希望獲得原區安置,反對只用計算經濟價值的補償方式,應制訂直接以屋換屋的原則,或直接由舊單位轉為同面積新單位的模式。